邱陳之辯將打破選戰悶場有好戲可看

盡管不少人都認為,在這場「總統」選戰中,由於兩大主角馬英九、蔡英文都是文質彬彬的理性人,也由於正如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所指控,蔡英文競選團隊排拒「戰略權謀家」邱義仁,民進黨未像過去幾場「總統」選戰時那樣拋出「奧步」手法,因而整個選戰過程就顯得較為平淡,甚至是有些沉悶,沒有甚麼看頭。但意想不到的是,在「立委」選舉方面,卻因國民黨「打扁揭弊」大將邱毅與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的「跨區辯論」,卻演出一齣熱鬧大戲,掀起一股熱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大家都以「看好戲」的態度來圍觀之。而苦於沒有甚麼「吸睛」好新聞的媒體,也樂於將這本來應是屬於地方性的新聞,當作是全島性的「大新聞」,搬到了較為顯著的版面位置。

邱毅提出進行「邱陳之辯」的訴求,而陳致中則積極影響,其實都是為了炒熱自己的人氣,搶救自己的選情。實際上,邱毅過去還是屬於親民黨成員時,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在高雄市當選的。後來因為不滿宋楚瑜與陳水扁會面,而宣佈退出親民黨,「帶槍投靠」國民黨。但因其曾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投票計票日當晚,不滿「兩顆子彈」導致「連宋配」落選,率領高雄市的泛藍支持者到高雄地方法院門前要求驗票,群眾激動的推撞院檢大樓的大門,而站在宣傳車上的邱毅則高喊「同志們,革命的時候到了!」並指揮司機開車衝撞法院,造成多名員警受傷,而司法機關則在二零零六年依照「首謀聚眾妨害公務罪」判決邱毅有罪,判處一年兩個月的有期徒刑定讞,但未被褫奪公權,且入獄時仍為「立委」的身分。國民黨為了褒獎其連續以揭弊形式「打扁」的功勞,在他仍處於服刑期間就已確定將他列入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以避免他在服刑期間未能經營選區及佈局選戰,及「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他在民進黨勢力較強的高雄市參選區域「立委」較為吃虧。邱毅出獄並再次出任「立委」,後,「打扁揭弊」更為積極,這既是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也為報答國民黨。當然,更多的是出於正義感和自己眼裡容不下一粒砂子的疾惡如仇的個性。

如今,又一屆「立委」選戰到來,邱毅放棄安全而又不須花費力氣的不分區「立委」途徑,以便騰出寶貴的名額讓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央可以擇優自由調度,自己就返回高雄市第七選區參選區域「立委」。但是,由於高雄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九個選區民進黨可以坐六望八(其中只有左營軍眷區是泛藍佔有優勢),而且邱毅本屆「立委」是不分區,沒有進行選區服務經營,因而與曾任民進黨發言人的趙天麟相比,明顯處於下風,連地下賭盤也沒有看好他。因此,邱毅就只能揚長避短,充分宏揚其口才及臨場反應較佳之長,及利用其「打扁英雄」的固有形象,主動挑戰另一選區的陳致中,要求進行辯論,並在辯論中繼續揭批扁家成員的弊短,才能炒高自己的人氣,爭取扭轉劣勢。但邱毅卻極力抬高這場辯論的正當性,聲稱自己完全沒有考慮到選舉的問題,他只是考慮正義必須迎戰邪惡。

對此,國民黨是樂見其成的。因為這將有利於馬英九在選戰,及國民黨在「立委」選戰中,繼續將蔡英文及民進黨與陳水扁捆綁在一起,挑起選民們對陳水扁的貪腐回憶。實際上,無論是馬英九在電視辯論中,還是吳伯雄等人的輔選講話,都仍在使用「借助鍾馗打鬼」的戰術,以「打扁」來「批蔡」。盡管遭到蔡英文在電視辯論中以「你現在面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的反駁,但馬英九仍是「打扁」不亦樂乎。因為毋庸諱言,「打扁」對馬英九自己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來說,還是有利的「武器」。

而在陳致中方面,也樂於一辯。當然,首先還是像邱毅那樣,要藉此炒高自己的人氣。因為在其所在的高雄市第八選區,民進黨已提名現任黨籍「立委」郭玟成爭取連任,國民黨則提名了林國正。而陳致中原是在該選區以最高得票率當選高雄市議員的(當時郭玟成因為已是「立委」而未參選市議員),但卻在當選後應牽涉「扁案」而被判刑確定並遭褫奪市議員職務。無論是「為稻粱謀」,解決生活問題也好,還是為延續「扁家」政治生命也好,他都必須參選「立委」。然而,已在地服務選民多年的郭玟成也要爭取連任,而國民黨也已提名林國正參選,而且郭玟成的民調高於自己的情況下,他要贏取這場選戰,就必須多想辦法,炒熱自己的人氣。而與邱毅進行辯論,就因將會「吸睛度」極高而令自己的出鏡率和見報率大增,這比花大錢做廣告還有效。

何況,與邱毅進行辯論,也可籍此上演「王子復仇記」,發洩對邱毅「打扁揭弊」的強烈不滿。實際上,邱毅從二零零六年五月在「TVBS」《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爆料,揭發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涉及「台開弊案」,導致趙建銘遭臺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開始,就一直「打扁揭弊」不斷,讓陳水扁身陷牢籠,並直接「槓上了」陳致中,先後大爆其「洗錢‘和「嫖妓」的醜聞,其中「洗錢」一案還讓陳致中坐牢並被褫奪市議員職務。這真是「仇人相逢,分外眼紅」,一定要趁著與邱毅辯論,進行大報仇,並發洩自己的仇恨。

然而,與國民黨樂觀其成相反,民進黨卻是極力反對「邱陳之辯」。首先,當然是擔心陳致中的選情被炒熱後,郭玟成的選情將會受到影響;而更重要的是,擔心會被邱毅重新挑起人們對陳水扁貪腐的回憶,不利蔡英文及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因此,民進黨人紛紛提醒陳致中,他與邱毅辯論,絕對討不到便宜,因而必須放棄辯論的念頭。

但陳致中卻是明知如此,還是要與邱毅辯論。因為只要能炒熱自己的選情,使自己能當選「立委」,就是「神仙過了海」,哪怕自己的「嫖妓」等醜聞會再次被挑起。

但也有消息說,蔡英文其實是不滿郭玟成的,因為在民進黨「總統」當內初選時,郭玟成「挺蘇」;而在此前的「五都」選舉中,郭致成則是支持楊秋興。因此,藉此「邱陳之辯」消費一下郭玟成也不錯,只要這席「立委」仍然能掌握在民進黨的手中。

高雄市長陳菊也陷入了極為矛盾的心理。一方面,自己作為「新潮流」的創流元老,當然是有支持自己的流員的必要。而且,在自己參選高雄市長時,「新潮流」傾巢南下,戮力為她輔選,包括指控黃俊英「走路工」等「奧步」手段,都是「新潮流」的「傑作」。而在目前,部分「新潮流」成員暗中支持蘇貞昌,而郭玟成也是支持蘇貞昌的,她必須服從「新潮流」的利益。但在「五都」選舉中,郭玟成卻去支持楊秋興,使她老大不高興。而她作為民進黨的創黨成員,更應服從黨的更大利益。 

在壹電視的安排下,邱毅、陳致中原定於昨晚在高雄市憲德宮前廣場辯論,由壹電視向全島作現場播出。但高雄市警察局以獲得情資,雙方支持者將會大打出手,因而必須維安為由,不予批准。但即使如此,雙方人馬昨晚都乘坐宣傳車到憲德宮前廣場叫陣。隨後,邱毅到「TVBS」南部新聞中心錄影棚接受專訪,而陳致中則可能是認為「TVBS」是「挺馬」電視台,因而未去。因此昨晚兩人未能正面對辯。

現在,壹電視又申請十三日改到勞工育樂中心舉辦「邱陳電視辯論」,陳菊必須再次在矛盾心理中,作出是否批准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