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省域環境競爭力排名 粵魯京名列前三甲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12日發佈的《中國省域環境競爭力綠皮書》顯示,廣東、山東、北京位列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環境競爭力前三甲。

排名前10位的省市區除了廣東、山東和北京外,還包括江蘇、雲南、浙江、福建、安徽、河北和江西。其中有七個位於東部地區。

綠皮書介紹說,東部地區環境競爭力水準處於優勢地位,東部經濟發展基礎比較好,對環境治理的投入比較大。生態建設、治理環境、維護生態安全、提高環境品質、協調環境與經濟的關係等方面的能力都比西部地區強。

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比較低,經濟基礎和實力比較弱,在環境投入、環境治理、環境效益等方面存在不足,需要加大對環境的投入與保護力度。

綠皮書介紹說,12個省、市、區的環境競爭力排名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雲南、排位上升了8位,江西上升了7位,湖北上升了6位。

此外,15個省、市、區的排名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和河南,排位均下降了6位,其次是海南和黑龍江,排位下降了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