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重任亞申專協理事

【本報訊】廉政專員馮文莊於2011年12月5至8日赴日本東京出席「第十二屆亞洲申訴專員協會大會」,於會上獲選為「亞洲申訴專員協會」(AOA)理事會成員。

是次會議以「社會及經濟環境變化中的申訴專員面對的挑戰」為題舉行國際研討會,主題包括申訴專員的角色、公民的知情權及申訴專員的發展前景等,中國監察部副部級監察專員張化為率代表團出席。在會上,廉政專員馮文莊就「澳門法律體系的市民知情權」作了專題演說,約70名來自17個國家/地區的申訴專員或代表參加了會議。

會議期間還進行了理事選舉及理事會交接,在中國監察部的大力支持下,澳門重任「亞洲申訴專員協會」理事的職務。新一屆的理事會成員有:主席為巴基斯坦聯邦申訴專員,副主席為泰國申訴專員PANIT NITITHANPRAPAS,秘書為香港申訴專員黎年,財務為南韓反貪及人權委員會專員KIM YOUNG RAN,理事共5名,包括中國監察部馬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專員馮文莊、馬來西亞總理府公共投訴局局長TAM WENG WAH,日本總務省行政評價局局長HIDEO ARAI及伊朗總監察專員MOSTAFA POUR MOHAMMADI。

「亞洲申訴專員協會」成立於1996年,為亞洲區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其宗旨為宣揚申訴專員的角色與重要性,提升申訴專員的作用及加強地區的交流與合作。該會由9人組成的理事會負責管理,會員來自17個亞洲國家和地區,澳門是協會的創會會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