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由空中來榕的臺胞超過20萬人次

【新華社福州12月15日電】記者從福州機場邊檢站獲悉,截至12月15日,今年經由福州長樂國際機場出入境的臺胞旅客達到201191人次,同比增長45.5%。

隨著兩岸經貿及民間交流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臺胞來福州投資興業、尋根謁祖、走親訪友、旅遊觀光。榕臺直航航線的不斷增加,為臺胞往來兩岸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據福州機場邊檢站工作人員介紹,當前榕臺之間已開通了由廈航、復興、立榮、中華等4家航空公司執飛的福州往返臺北桃園、松山、台中、高雄等4條客運直航線路,周航班量達到60多架次。

福州機場邊檢站開通“緊急救助通道”“遲到免排通道”,提升通關效率,為往返兩岸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關服務。

澎湖誠邀大陸遊客體驗“愛情魔力”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不止是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不止是海天一體的藍色夢幻。到這裡來,循著朝夕相依的貝殼與輕浪,傾聽海風呢喃心事,許下浪漫誓約……澎湖縣政府15日在北京台灣會館,向大陸遊客發出前來“愛情魔力島”度假的熱情邀約。

位於台灣海峽偏西南處的澎湖群島,因一曲《外婆的澎湖灣》為大陸遊客所熟知。它由64座島嶼組成,共有300多公里海岸線。這串美麗的海上明珠,不僅有歌中所描述的迷人景致,更有豐富的美食和文化資源。

據介紹,春夏到澎湖可以觀賞“海上花火節”,在夜晚星空下遙看火樹銀花;夏秋之際則恰逢“菊島海鮮節”,大啖生鮮海產;冬天的“澎湖灣海陸飆風嘉年華”,搏浪好手不妨一試身手,順便欣賞白浪捲起千堆雪的奇跡景觀。

“澎湖是台灣的馬爾代夫。”澎湖縣兩岸交流協會秘書長、縣議員陳雙全說,澎湖的七美島有一個著名景點“雙心石滬”,原來是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墻,現在已經成為情侶們到澎湖拍結婚照的必選勝地。“它的形狀就像丘比特一箭射穿雙心,我們私底下都把七美島叫做愛情島”。

陳雙全表示,澎湖現在的日均接待能力約1萬人。我們既希望更多的大陸遊客來體會這裡的浪漫魅力,也不希望澎湖湧進太多人,因為這裡就是一個慢慢行走、慢慢體會的放鬆地方。

當天,澎湖縣政府還遠道運來一艘獨特的澎湖大目船。陳雙全說,大目漁船和一般船隻不同,為魚頭燕尾造型。台灣會館自清朝以來就是台灣人聚集北京之地。澎湖古船將留在台灣會館展出,象徵兩岸先民刻苦開拓的精神,也象徵兩岸文化不可分割的血脈。

出席活動的北京市臺聯會長蘇輝說:“澎湖縣大目船造訪北京,來到台灣會館,使會館更添家鄉韻味和風情,也給台灣留下新的故事和記憶。”

海峽兩岸開展科技服務合作共渡“難關”

【新華社廣州12月15日電】海峽兩岸將在ECFA框架下,加強科技服務合作,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共同應對後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所帶來的新一輪“難關”。這是記者從15日召開的海峽科技論壇上瞭解到的。

“2011海峽科技論壇•科技服務與產業轉型升級”在台資企業密集的東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學者、企業家代表出席論壇。

該論壇是在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背景下,由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發起舉辦的海峽兩岸科技交流盛會。論壇匯聚兩岸學術界和產業界人才,分別就“創新型產業集群建設”“科技服務模式創新”“東莞科技投融資與台資企業升級轉型”展開交流。

目前,台資出口導向型企業正在面臨新一輪“難關”。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會副會長李炳才說:“當前,受後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影響,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穩定性明顯增加。台資出口導向企業,訂單減少,空間縮窄。大陸經濟到了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關鍵時期,給台資企業帶來一定的機遇。如何實現有序發展,將成為台資企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年是大陸‘十二五’開局之年,傳統產業呼喚科技服務,科技服務支持傳統產業升級。內需市場的擴大也為兩岸提供新的合作契機。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維護今天來之不易的局面。”

新一輪的危機為兩岸帶來了新的合作空間。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說:“自2008年下半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主要經濟體面臨一系列的問題。發達經濟體經濟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我們新興經濟體也承受了價格上漲等壓力。究其深層次原因,各經濟體都面臨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問題。培育新的增長點的要求非常迫切。當前,技術創新週期縮短,推動傳統產業升級,催生科技服務業,新產業變革蓄勢待發。兩岸交流合作面臨新的起點。大陸‘十二五’期間將以科技創新作為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重要支撐。我們看到台灣經濟也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新任務,這對兩岸經濟合作是一個重大機遇,也是取得更大發展空間的難得的契機。”

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說:“廣東是臺胞投資最早、台資企業最多、台資經濟發展最快的省份之一。科技服務是現代服務業的高端環節。台灣地區科技服務業發達,科技投融資體系成熟,研發費用比例及百萬人均發明專利數量均處於世界先進行列。粵、臺兩地發達的實體經濟、豐富的金融資源和較強的區域創新能力為兩岸加強科技交流、服務產業轉型奠定良好基礎。”

本次論壇由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主辦,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中國致公黨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東莞市人民政府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