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勿使青年成廢柴

【本報訊】本澳青年被批為“廢柴”,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昨日有議員在立法會表示,社會應該對青年人少一點冷漠、批評、指責,多一點關心、鼓勵、扶助,營造優質的育人環境,促使青年成才。

議員何少金在議程前發言表示,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充分認識和正確培養新一代的年青人無論是對今日的澳門,還是澳門的未來都為重要。她認為,社會應該對青年人少一點冷漠、批評、指責,多一點關心、鼓勵、扶助,營造優質的育人環境,促使青年成才。她建議,政府、學校、家長相互配合,分工,加強教育青少年,使他們體驗成功,增強信心,提升競爭力。她希望設立傑出青年獎,為青年人提供學習榜樣,提升社會正能量。

推動職業技術教育

議員劉永誠稱,本澳各業邁向專業化,社會應重新思考職業技術教育做,目的之一是讓市民對職業技術教育有更正確的認識,並希望政府可向市民宣傳職業學校的學習內容及前景,讓家長多接觸瞭解,避免職業學校被標籤化,其二是優化職業教育資源,使職教課程以適應社會變化,尤其在放寬學徒制課程的修讀年齡上限,及將現時職業教育體系系統化,以便完善升學銜接。

提升公民守法意識

議員蕭志偉認為,遵紀守法是公民履行社會責任和道德義務,也是建立法治社會的根本保證。澳門要成為文明法治社會,需要加強立法、執法和守法三方面的工作。他認為,立法應以人為本,執法者要提高水平,同時要在社會上營做遵守法紀的風氣,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工商企業及市民都應守法。

充實博物館藏品

議員崔世平認為,本澳博物館的內涵和收藏薄弱,而且受久未更新的採購法規限制,不少與澳門關係密切的藝術品和文物都與本澳擦身而過。他指澳門要成為文化永續之城,文物和藝術品的質量是關鍵指標,強化館藏可起到立竿見影之效,且收藏文物是另類的財政儲備投資。他建議改善現時博物館館藏困境,制定迎合市場規律的機制,訂定年度館藏方向和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