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倡新城區建單車徑

【本報訊】有團體建議在新城填海區增加單車徑,推行綠色出行。政府新城工作小組成員認同未來新城區單車徑應擴大。

新城總體規劃第二階段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昨日在科學館舉行,約40名本地青年和宗教團體及大專院校代表出席。他們希望新城區興建公屋、單車徑和發展海上交通等。有團體要求政府回應如何處理新城區的垃圾。

新城工作小組成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秘書長耿宏兵認同未來新城區的單車徑應擴大。他指出,世界各地都提倡單車代步的綠色出行方式,縮減機動車道來增加單車徑,以及建設慢行道路系統。他認為,慢行道路系統,包括單車徑及步行道路等,需要考慮安全、道路標識、公共服務設施、與機動車道交叉通行等,新城填海區為澳門創造了建設慢行系統的條件。他說,除在新城填海區建成慢行系統外,亦可考慮在舊城區通過改造、道路管制等方法,建設慢行系統。有與會者希望在澳第四通道實現單車通行,耿宏兵指出,一般以單車代步最好是在半小時內到達目的地,如果距離過遠會減低人們使用單車的意欲。

工務局表示,新城填海區建成後可令本澳增加20多公里海岸線,可以從零開始重新規劃綠道慢行系統。有與會者提醒,要分清楚設置單車徑是為了滿足部分愛好單車運動的人士,還是方便市民以單車代步,以免投資無達到預期效益。

環保局代表指出,現時本澳的垃圾焚化設施能解決中期發展,未有計劃在新城區興建垃圾焚化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