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明年中美關係更為關鍵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2011年中國外交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學者認為,中美正在尋找一個好的路線圖,明年中美關係更為關鍵。

在“中國與大國關係”專題討論環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助理兼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說,與2009年高開高走和2010年波折不斷相比,2011年中美關係總體來看顯得更加微妙和複雜。

袁鵬說,今年胡錦濤主席訪美,兩國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成為觀察未來中美關係走向的一個新的起點。從那以後,雙方有了一個共同的努力方向,也都在思考怎麼去尋找一個好的路線圖。這個路線圖,今年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第一,在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內搞了一個戰略安全對話;第二,啟動了中美亞太事務磋商;第三,沒有因為對臺軍售,終止防務磋商會議;第四,人文交流深度開展。中美雙方目前都處在調整的拐點,明年更為關鍵。

外交學院院長助理兼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王帆則透露,近日和美國一些智庫交流時,美方認為中國對美國重返亞太有“誤讀”。美方解釋,它重返亞太實際上不是突然的事情;重返亞太也不是一個全面的部署,而是重點集中在重返東南亞,而重返亞洲、亞太的主要動因是經濟。一些智庫人士明確表示,不會對南海問題選邊站,也不會被菲律賓和越南綁架。

王帆認為,從這次交流來看,美國現在即使有意圖,也沒有充分改變中國的能力,美國也非常清楚,他們不僅希望與地區的盟國合作,也希望和中國合作。中國對美國重返亞洲的調整保持了冷靜,沒有做出過激的冷戰式反應,也沒有趁人之危,尤其沒有趁美之危,不爭一時短長,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不斷探索新的有效的合作方式來化解矛盾和危機,這一點在未來一段時間會得到更好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