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全方位控煙呼籲社會各界配合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煙草稅由4元調高至10元,升幅1.5倍,相信有助鼓勵吸煙的市民戒煙,當局會不斷檢討煙草稅的加幅。

衛生局說,其實勵市民戒煙的方法有多種,調升煙草稅是其中一種,還包括禁止銷售煙草製品,禁止售賣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禁止引進或使禁止用自動售煙機,禁止煙草及煙草製品的廣告、促銷及贊助,禁止由煙草製品的生產、分銷、附屬企業或同類企業舉辦或贊助旨在直接或間接傳達吸煙資訊的活動,及舉辦預防吸煙宣傳活動或其他活動,加強對違法行為的罰則,設立戒煙門診,加強調宣傳及嚴格執行《新控煙法》等。

根據資料顯示,自從戒煙門診提供服務以來,每年的戒煙人數均維持在200人左右;2009年5月政府提高煙草稅之後(從原來的稅收每包香煙1元加至4 元),戒煙人士從2008年的194人增加到2009年的223人,2010年接受戒煙諮詢門診治療人數進一步增加到421人;各戒煙門診開診至今已經有1,272人接受戒煙諮詢門診,其中六個月持續戒煙成功率達36%。

衛生局說,資料顯示,接受戒煙治療的人以男性為主,佔88%,女性佔12%,年齡以50至59歲最多。戒煙失敗最常見的原因為戒煙決心不足,部份因受周圍朋友影響繼續吸煙,少數人因工作壓力及心情煩悶繼續吸煙。戒煙者除了要處理尼古丁的煙癮之外,尚要克服吸煙的心癮,戒煙是一種知易行難的事。

為保障市民健康,衛生局自2006年11月在黑沙環衛生中心正式成立第一間戒煙門診後,至今已在各衛生中心設立戒煙門診,提供戒煙服務。除了提高煙稅和加強戒煙門診服務外,衛生局也在《新控煙法》通過後製作了一整套的宣傳計劃,除宣傳煙害或二手煙害,並全力宣傳《新控煙法》,突出禁煙範圍、罰則以及場所管理者的職責。

衛生局強調,構建無煙社會是長期須持之以恆的工作,需要全社會配合。巿民可主動要求煙民停止吸煙,公共場所管理人有責任勸喻和阻止煙民在法定禁煙範圍吸煙,以及於顯眼處張貼經行政法規核准的禁煙標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