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交通將開展立法調研 中國城規研究院提供協助

【本報訊】為加強本澳與內地在軌道交通法制上的銜接與合作,運輸基建辦公室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簽署《澳門輕軌交通立法調研與諮詢合作協議書》,加強兩地的軌道項目交流,和增加本地學術單位參與輕軌項目的機會。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是國家建設部直屬科研機構,是全國城市規劃研究、設計和學術信息中心。根據合作協議書,其轄下的地鐵與輕軌研究中心將協助運建辦開展澳門輕軌交通立法的調研與諮詢工作,分析不同國家及城市的軌道交通法律體系、法規及管理體制,研究制訂配合澳門輕軌系統運營的法律,按項目開展需要,研究中心會聯合廣州地鐵轄下單位和澳門大學,共同開展立法調研工作。

運輸基建辦公室一行三人日前赴京,由建辦主任李鎮東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地鐵與輕軌研究中心主任李曉江簽署《澳門輕軌交通立法調研與諮詢合作協議書》。

李鎮東表示,是次合作除了加強內地與澳門的軌道項目合作交流之外,也增加本地學術單位參與輕軌系統籌建工作的機會,確立輕軌項目本地化的原則。

他補充,運建辦將繼續與不同地區的軌道交通單位及專家合作,提供機會讓本地人才參與輕軌項目,藉以提升本澳軌道交通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