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領導落區溝通商戶派禁煙標誌解釋控煙法

【本報訊】為加強商鋪對《新控煙法》的瞭解,衛生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及疾病預防中心主任湯家耀,聯同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李兆田主任及多位衛生督察,一同穿上控煙督察的制服昨日下午到中區水坑尾一帶,沿途向各商鋪派發禁煙標誌並向商鋪解釋《新控煙法》的相關規定。

李展潤局長表示,在《新控煙法》正式實施後,公共場所管理人有責任勸喻和阻止煙民在法定禁煙範圍吸煙,以及於顯眼處張貼經行政法規核准的禁煙標誌。目前本澳已有不少商鋪加入無煙食肆的行列,部份未加入無煙食肆的商鋪,對新控煙法的反應亦相當良好。當局早在半月前已開始推廣相關活動,至今已派發了近10餘萬的禁煙標誌,且會按實際需要而繼續印製。在執法方面,將會按未來的實際操作情況考慮是否再擴大執法人員隊伍,同時會檢討是否就本地入口煙草的數量作出調整。

另外,就有報導指部分銷售商於煙草稅尚未正式調升前,已提前調升煙草價格一事。李展潤局長強調,衛生局與消費者委員會早前亦曾收到部份投訴個案,對此,衛生局將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處理。

李展潤局長重申,構建無煙社會是一項長期且須持之以恆的工作,相信全澳市民與商鋪都會支持以及作出配合,而參考香港在對外宣傳推廣所取得的成效,他亦相信在加強對旅客宣傳工作的前提下,《新控煙法》亦將得到更多旅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