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醫院管理經驗論壇在石家莊舉行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1日電】由河北省醫院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的海峽兩岸醫院管理經驗論壇近日在石家莊舉行,兩岸400多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

論壇旨在為海峽兩岸醫院搭建一個增進了解、相互學習的平臺,加強海峽兩岸交流,共促衛生事業發展。兩岸專家圍繞醫院經營管理、醫院創新、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社區醫療、門急診管理、現代醫藥物流等主題進行專門論述。

衛生部醫管司司長張宗久從醫院改革的三個領域,即上下聯動,完善服務體系;內增活力,加強內部管理;外加推動,創新體制機制切入,進行了詳細講解。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杉作了《現代技術助力精細化、科學化、專業化醫院管理》的報告,表示現代信息技術是醫院發展可借助的工具。

“任何進步的過程,必經改變。醫療產業是王道產業,如何在改變中帶給機構進步、社會安寧、人類福祉,值得深思。”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石曜堂所作的《蛻變與經營》報告,從一個全新的角度提出改變與創新的必要性。

“台灣的醫療糾紛有90%以上是庭外和解的,真正走上法庭的很少。”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何善臺列舉了醫院最常發生的12項風險,指出醫院要減少風險造成的傷害,應建立一個良好的風險處理制度,並提出從增加服務品質、加強與病人及家屬溝通、開展風險評估、記錄病例、不良事件及時通報等多個環節入手。

會議期間,河北省醫院管理專家還就台灣醫師培養制度、台灣對醫療事故和醫療糾紛的處理方法及流程等問題,向台灣同行請教,兩岸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交流。

南航21日開通海口至台北直飛航線

【新華社海口12月21日電】作為最早開通台灣地區直飛航線並且在台灣建立分公司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21日增開一班海口至台北的直飛航線,從而使該公司瓊臺之間的直飛航班增加到13班,每週提供5000多個往返座位。由此,南航開通台灣地區的航線數達14條,成為執飛台灣航線最多的大陸航空公司之一。

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總經理劉國軍表示,大陸與台灣實現“三通”已三年,瓊臺之間直飛航線不斷增加,目前每週往返航班達到13班,每年往返旅客人數達到10萬人次,航空運輸成為往來瓊臺之間的最主要通道。

據悉,海口至台北的飛行距離為1269公里,飛行時間為2小時20分。南航在瓊臺航線上推出了系列特色服務,例如結合兩岸居民飲食特點提供特色美食。

成都至高雄直航定期航班明年1月開通

【中新社成都12月21日電】台灣遠東航空公司21日在此間宣佈,將於明年1月15日正式開通成都至高雄的直航定期航班。

目前,成都只有直飛台北和台中的航線,到台南地區必須轉機。遠東航空公司即將開通的成都—高雄直航定期航班,計劃每週兩班,于每週二、週日往返。

近年來,川臺合作領域和層次日益拓展和深化。截至今年11月底,四川省有台資企業1544家,投資總額70.97億美元,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128家。台灣是四川入境遊市場的重要客源地,據統計,今年1-10月,四川共接待台灣遊客24.13萬人次,同比增長99.5%。

成都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高錦樂說,成都—高雄直航定期航班的開通,將給為數不少的台灣南部臺商提供更便捷的往來方式,縮短南來北往的轉機時間,讓返鄉之旅變得更輕鬆。

“現在計劃的一週兩班還是太少了,希望今後再新增航班,這樣對臺商和遊客來說會更方便一些。”高錦樂說。

台灣遠東航空公司執行長嚴智行透露,該公司還將陸續啟動安徽合肥、廣西南寧、海南海口與高雄,以及貴陽與台北的直航空中渠道,並開闢亞洲地區城市與台灣各城市間的包機業務,促進兩岸民眾之間的商務、旅遊、探親往來與交流。

台商建議溫家寶 合創面板品牌

【中央社上海21日電】台商日前曾當面向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建議,由大陸中央層級出面整合兩岸面板產業,攜手打造「華人世界的三星」,成為世界級品牌。溫家寶說,會推動兩岸合作。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至19日到江蘇省常熟、昆山和蘇州工業園區考察,他在昆山與台資企業座談時特別指示,要協助台資企業創造更好的經營環境。

南寶樹脂(中國)塗料事業部執行總經理孫德聰18 日當天參與座談並發言,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做上述轉述。

孫德聰說,他發言時一開頭引用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話「兩岸聯手起來賺世界的錢,有什麼不對?」建議應由大陸中央層級出面,整合兩岸的面板產業發展。

孫德聰回憶當時情況指出,他向溫家寶介紹台灣面板產業有很好的技術,卻苦於市場小與以代工為主;大陸則有自主品牌及龐大市場,而且在昆山,面板產業生產鏈的垂直整合非常完整。

因此,他向當面溫家寶建議,希望由大陸中央層級出面整合兩岸面板產業,共同攜手打造「華人世界的三星」,成為世界級面板品牌。

他轉述,溫家寶當時表示,會努力推進兩岸合作。溫家寶還指示,昆山台資企業高度集中,應該要協助台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孫德聰在座談時還指出,大陸中央與地方這幾年稅收情況良好,但大環境不好、訂單減少、利潤微薄,不少中小企業甚至出現現金流不足的問題,建議大陸官方應有作為,像是減稅,協助企業渡難關。

他說,當時溫家寶回應指出,創造更好的稅收環境,並支持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是大陸官方要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