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島隧東人工島主結構圓筒振沉告竣

【新華社12月21日電】21日,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東人工島主體島壁結構圓筒振沉告竣,提前10天實現了“當年動工、當年成島”的目標。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位於距香港不遠的伶仃洋海面。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介紹,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中標價131億元人民幣,是整個大橋最核心、最關鍵的工程。東、西兩個人工島共用了120個直徑22米、單體重約500噸的鋼圓筒,並使用了242片副格振沉。根據海床地質情況,每個圓筒的高度為40.5米至50.5米不等,在人工島島壁結構施工中創下多項世界紀錄。

“整個島隧工程起於伶仃洋粵港分界線,自東向西穿越珠江口銅鼓航道、伶仃西航道,止於西人工島,全長7440.5米。”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餘烈說。

21日上午,記者踏上了位於開闊海面上的東人工島。巨大的圓洞內已填滿沙石,由中交集團與美國ATE公司合作生產的八錘聯動振沉設備屹立在其一側。通過這一設備,一個個碩大的鋼圓筒被吊起並被精確地振沉入海。一個個鋼圓筒合圍出的島內,仍充滿海水,接下來的工程就是往內填築沙料並且進行地基加固,圓筒外再用混凝土塊等加固防護。明年4月,堅實的人工島將真正拔海而出。

“東、西兩個隧道人工島長度均為625米,最寬處分別為183、225米,採用蠔貝外形。東、西兩個人工島的內側,將通過6.7公里長的海底沉管隧道進行連接,外側與內陸通過橋梁進行連接,東邊延伸到香港,西邊延伸到珠海和澳門,整個大橋的建設中有多個節點,東、西兩個人工島可以說是完成了這座大橋建設中的首個節點。”中交聯合體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經理關秋楓說。

採用6車道設計、壽命設計120年的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而且是迄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標準最高、技術最複雜的橋、島、隧一體化集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