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 就整治鴨涌河達成共識

【本報訊】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就整治本澳鴨涌河及環境宣教達成共識,為兩地合作改善環境奠定了良好基礎。

珠澳合作專責小組去年同意增設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加強雙方合作改善兩地環境。澳方小組由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任組長,成員包括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環境保護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土地工務運輸局、港務局、民政總署以及海關的代表。

日前珠澳雙方小組在珠海舉行了首次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會議。會上通過雙方合作機制,回顧2011年多項交流合作,並就推進鴨涌河整治、環境宣教、環保產業及突發環境事故加強溝通及合作

澳門環境保護局介紹澳方委已託專業研究所,就整治鴨涌河提出建議,提出的建議包括以“攔魚、截污、清淤、補水”的短、中、長期方案,建議近期以“截污、清淤”為雙方合作整治的目標。

澳方說爭取2012年完成本澳六個排污口截污工程,希望與珠方探討在整治方面的信息溝通,共同推進雙方在各自範圍內的截污工程及清淤工作,以保障鴨涌河附近居民的生活環境。

澳門環境保護局長張紹基表示,是次會議為工作小組訂出了具體的工作方向,期望雙方的合作再向前邁進,尤其在共同整治鴨涌河方面,澳方願意向珠方提供研究資料,祈來年雙方加快截污工程,及探討清淤。

珠海市環境保護局吳錫漢副調研員表示,珠方會加大力量,配合澳方整治鴨涌河,與本澳合作,做好兩地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