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食油價趨穩及回落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公佈最新一次(12月15日)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與上月同期比較,食米及食油類產品的平均價格分別為穩定及回落,麵食、乳類食品、清潔與衛生用品平均價格微升,幅度由2%至4%不等。

消委會十二月份的超市物價普查共調查了十一類、三百款的產品,上次調查時發現升幅較明較的食米及食油價格,今次調查發現穩定及回落,多個泰國產地食米的平均零售價近兩個月沒變動,但仍有個別牌子有雙位數字的升幅,包括“豐穗特級泰國茉莉香米-新花/10公斤”及“青靈芝香米-新花/10公斤”。

早前調查發現食油價連月上升,這次被調查的二十五款食油中有一半平均價格比上月同期下跌,其中“廚皇100%純正粟米油/3.5公升”跌幅超過一成三,漲價的食油一般升幅不超過2%。

這次調查,多個牌子即食麵的平均價較上次調查上升0.5%至8%,升幅最高的是“家樂牌快熟通心粉/80克”,平均售價上調就有乳類食品及清潔與衛生用品,其中清潔與衛生用品有多個牌子的廁所用衛生紙的平均售價高於上月調查的1%至2%。

消委會指出,罐頭食品物價上漲情況已見改善,十二月同期進行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及“罐頭專項物價調查”中反映,調查的罐頭食品中大部份的產品價格維持不變,但平均售價有下跌的情況亦僅有少數產品,至於平均售價高於上月同期調查的產品多集中在內地產出的罐頭食品,升幅較明顯的有“長城牌火腿豬肉/340克”,平均售價比上月調升了4%,而在專項調查中在部份零售點的錄得超過兩成的升幅。

消委會表示,超市物價不停變動,產品的價格差距亦頗大,建議消費者多參考該會的調查資料作出比較,消委會最近亦推出「澳門超市物價情報站」iPhone應用程式,讓消費者更方便使用超市物價的數據庫,該會歡迎消費者登入該會網頁免費下載該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