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越共領導層 中越南海問題交換意見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分別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黎鴻英和國家副主席阮氏緣。雙方舉行會談稱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雙方還就南海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中新社河內12月21日電 正在越南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在河內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習近平說,今天上午,我們參觀了胡志明主席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重溫了他為發展中越友好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切感受到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培育的中越友誼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我們都要倍加珍惜。兩國關係正常化20年來的發展表明,只要雙方都能以中越友好大局和兩國發展大計為重,始終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始終堅持互利合作,始終堅持把分歧和矛盾放在適當位置妥善處理,始終從政治高度積極尋求解決辦法,中越友好就一定能世代傳承。

習近平表示,新形勢下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雙方要把握大局,增進政治互信;要加強戰略溝通,牢牢把握中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要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深化經貿、軍事、執法安全等領域互利合作,相互學習借鑒治黨治國經驗,實現兩國共同發展繁榮;要著眼未來,擴大人文交流。積極推動科教文衛和新聞傳媒等領域的合作,擴大民間友好往來特別是青年友好交流;要妥處分歧,維護穩定大局。共同努力落實好阮富仲總書記訪華期間雙方達成的有關共識和協議,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穩定發展。我此訪就是要在這些方面作一些積極的推動工作。

阮富仲說,越方高度重視、積極評價習副主席此次訪問,認為這對鞏固加強越中傳統友誼,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越中之間的深厚傳統友誼,是由兩國老一輩革命家親手締造的。在越南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黨和政府都給予我們大量寶貴的人力、物力支援,我們還從中國改革開放中學習借鑒了很多好的經驗和作法。越南黨、政府和人民對此永遠不會忘記。最近越共十一大文件明確指出,發展與中國的友好合作是越南對外戰略方針,在越南對外關係中處於頭等重要地位。在當前迅速多變的世界形勢下,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擴大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讓中越友好世代相傳。

習近平:五方面推動中越關係

中新社河內12月21日電,正在越南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同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黎鴻英和國家副主席阮氏緣舉行會談。

習近平表示,我這次訪越,是要具體落實兩黨總書記已經達成的重要共識,與越方探討在新形勢下如何共同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習近平說,近年來,由毛澤東主席和胡志明主席親手締造的中越傳統友誼不斷深化。特別是2008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雙方政治交往頻繁,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不斷深化,經貿、軍事、執法安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指出,面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中越加強團結、深化合作,有利於鞏固兩黨執政地位,有利於實現兩國各自的穩定和發展,有利於鞏固發展社會主義事業,也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發展。中方願與越方一道努力,從以下五方面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第一,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中方願同越方保持高層交往,及時就深化中越關係和互利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增進戰略互信並及時指導解決雙邊關係中出現的問題。

第二,密切黨際交往,相互學習借鑒。雙方要落實好兩黨五年合作計劃,擴大幹部培訓合作;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就兩黨兩國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加強研究;推進兩黨對口部門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第三,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雙方要發揮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宏觀指導作用,統籌協調和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雙方要採取有效措施,提高經貿合作水準,落實好《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在平等互利、互通有無基礎上,逐步實現雙邊貿易平衡發展,爭取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

第四,擴大人文交流,促進中越友好。歡迎越方明年派團來華參加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科技、教育、文化、衛生、人才培訓等領域合作,並儘快在越南建立孔子學院。

第五,加強多邊合作,建設和諧世界。中越同為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在很多問題上看法相近、立場相似,中方願同越方加強在東亞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等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黎鴻英錶示,越方高度重視和熱烈歡迎習近平副主席到訪,完全贊同習副主席對發展兩國兩黨關係的主張,相信此訪將為落實兩黨總書記重要共識,推動越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貢獻。越中是山水相連的友好近鄰,兩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事業中相互支援,結下深厚友誼。越南黨、政府和人民永遠銘記並感謝中國給予越方的寶貴支援和幫助。發展越中睦鄰友好在越外交中居於首要地位,是越南黨和政府長期一貫的政策。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越中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堅持16字方針和“四好”精神不動搖,繼續加強越中在政治、經濟、人文、黨際和青少年交往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使兩國關係不斷發展並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雙方還就南海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積極評價今年10月阮富仲總書記訪華時雙方就妥善處理南海爭議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所簽署的基本原則協議,一致表示要共同努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切實維護南海穩定。

會談前,黎鴻英常務書記和阮氏緣副主席在主席府為習近平舉行了歡迎儀式,儀仗隊禮兵和少年兒童在門前列隊歡迎中國代表團一行。會談結束後,雙方共同出席了兩國有關經貿、衛生、新聞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當天習近平還在越共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陪同下,瞻仰胡志明陵並參觀了胡志明故居,聽取了故居負責人有關胡志明生平及他與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國老一輩革命家親切友好交往事跡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