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防腦膜炎球菌感染

【本報訊】衛生局前晚收到香港衛生署的通報,香港衛生署證實確診第八例腦膜炎球菌病例,病者發病前曾到過澳門。根據衛生局資料顯示,本澳今年無錄得腦膜炎球菌個案。

腦膜炎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奈瑟氏菌引起,可分為5種不同血清群。潛伏期為2至10天,一般3至4天。病菌主要通過直接接觸或吸入患者或健康攜帶者口鼻分泌物/飛沫而傳播。部分受感染者的感染部位只限於鼻咽部,可完全無症狀或只有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部分受感染者會出現急性發熱、劇烈頭痛、頸項強直、噁心及嘔吐,並可迅速發展為全身性紫癜、休克及死亡。

腦膜炎球菌感染多見於冬季,任何年齡人士皆有可能感染。非洲亞撒哈拉地區為腦膜炎球菌感染流行地區,目前已有預防部分血清群的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疫苗接種只針對特定高危人群(如入伍的士兵,新入學的大學生等)、前往流行地區的人士以等。

預防腦膜炎球菌感染措施包括:

1)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2) 勤洗手以保持手部的清潔;

3) 均衡飲食,避免吸煙,經常運動,充足睡眠以增強抵抗力;

4) 咳嗽、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並小心處理分泌物;

5) 前往流行地區時應避免和當地人士密切接觸;

6) 前往非洲等流行地區或前往參加大規模宗教朝聖活動前應接種疫苗。

巿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查詢有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