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擺脫網路事件陰影 中國紅會將建智庫推進改革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中國紅十字總會2012年將加強智庫力量以適應迫在眉睫的機構改革,以早日擺脫“郭美美”等網路事件所帶來的陰影。

中國紅十字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23日在北京召開自上任3個月以來的第8次媒體懇談會。她表示,智庫將在應對改革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品牌管理、能力建設和透明公開等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2011年下半年,中國紅會被輿論推到風口浪尖。據報導,該會今年募集約42億元人民幣,其中個人捐款很少的一個重要原因,即6月20日後在微博上出現的網路事件。

“要在本年度把問題解決。”趙白鴿表示,將在年底前正式公佈郭美美事件調查報告。

根據此前媒體披露的調查結果,該事件與紅十字總會的人員無關,郭炫富的資產與所有財政投入和捐贈無關。

對於該類事件,趙白鴿坦言,“這肯定不是最後一次。”她認為,應把網路事件放在整個中國大的轉型背景下看,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的壓縮式發展進程必然會帶來各種問題。

這位紅會掌門在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亦曾指出,網路事件反映了民眾的需求,必須及時掌握和回應公眾的需求和期待,接受公眾的質詢和批評。

她表示,紅會將繼續完善新聞發言人制度、輿論監測和危機應對機制。及時掌握輿情動態,積極回應媒體和公眾關注事項,及時澄清質疑。

對於資金募集及使用過程中的透明度問題,趙白鴿表示,將建立全國聯網的“中國紅十字會綜合管理資訊系統”,實現紅十字會款物資訊化管理,預計此項工作在2012年底在全國鋪開。此外,紅會還將邀請有一定社會責任感、有信譽、有思想的公眾代表對其募捐、救助等過程予以監督。

據知,目前,中國紅十字總會已經參與到國家發改委的社會組織專項改革規劃的研討和設計,並可能作為綜合改革試點,以推動體制機制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