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電視政見發表會舉行 馬、宋、蔡互有攻防火藥味濃

【綜合中央社22日電報導】第13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首度由週六下午時段改至週五晚間舉行。3位候選人經抽籤決定發言順序依序為蔡英文、馬英九、宋楚瑜。

馬英九:執政為人民帶來安心安全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說,他執政可帶給人民安心過日子,是安全選擇,但對手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詐騙金額最高、治安最壞,如何保障人民安全?

他說,幾個月前在台南某大學演講,有同學害羞地說,「馬總統,我支持你」,理由是他讓人感到安心。他聽了有感動,也有警惕,「讓人民安心過日子,這是基本的責任」。他也引用美國學者的說法,強調他是可帶給台灣人民最安定的候選人,「我是安全的選擇」。

馬英九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日前去世,引發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當天他立刻指示“國家安全會議”開會因應。面對局勢改變,政府24小時注意;但相對的,台灣海峽情勢和緩,已見到和平曙光,人民生活步調正常,不需要憂慮恐懼。

不過,他說,海峽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前總統”陳水扁政府一度採取對立與衝突,比朝鮮半島情勢還緊張,「我們在兩岸關係上,採取適當政策,推動兩岸和平與合作,而民進黨則是造成兩岸緊張與對立」。

馬英九也兩度拿出手板,以數字凸顯政績,包括免簽國家、美國軍售金額;他說,免簽國家增加數字。他上任以來,“邦交國”一個都沒動,且有更多發展,但民主進步黨執政期間,美方曾批評陳水扁片面改變現狀。

他說,台美高層互信,這才是真正捍衛台灣安全與尊嚴。美國昨天宣佈將台灣納入免簽證候選國,預計明年下半年可取得,這再次證明台灣人民有實力與尊嚴,相信台美關係未來會更密切。

馬英九表示,他執政與民進黨最大不同,就是在於誰才能真正維護台灣主權與安全,「有和平才能帶來商機」,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的差別。

他說,3年多來,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採取不統、不獨、不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下交流,讓台灣國際空間愈來愈大,也有更多選擇,「我們走出民進黨走不出的道路」,但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將會使兩岸關係陷入不確定性,影響難以估計。

馬英九也引用時代雜誌報導,強調外媒高度肯定台灣經濟成長;這些數字拿到西方國家,會讓人羨慕不已,「如果今天是民進黨執政,他們做的到嗎?」

他說,“民國”95年,詐騙案件金額有史以來最高,達新台幣185.9億元,台灣人民被騙這麼多錢,也是治安最壞時期,這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媒體調查75%人民不滿治安,「蔡主席妳要大家看看,妳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候,大家是如何的不安,妳怎麼能夠保證妳上任能夠讓民眾感到安全呢?」

宋楚瑜:重北輕南 藍綠須負責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重北輕南問題,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都要負責,執政不能從臺北看天下,要盡量照顧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戶。

宋楚瑜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長期執政,每天吵的事讓人民都煩了。

他說,“總統”馬英九說要讓民眾、全世界安心,但前2天最需要安定、安全的金門,軍營都被衝進去,做為三軍統帥,“馬總統”不覺得慚愧嗎?自己的大本營,前線基地守不住,怎麼安心說台灣本島會安全?

宋楚瑜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多年,依舊重北輕南,難道只要國民黨負責嗎?2000年以來,民進黨執政8年,國民黨執政4年,民進黨要負責2/3,國民黨要負責1/3。“馬總統”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住在臺北太久,「臺北沒有農民、漁民,你們離他們太遠了」。

兩岸議題上,他說,蔡英文不斷說要台灣共識,但如果民進黨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到底台灣意識高於中華民國憲法位階?還是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辦?」

宋楚瑜表示,台灣不只軍事、社會、核能不安全,還有貧富差距造成社會不安全,更嚴重問題在於如何重新恢復台灣生機。現在台灣工廠是空的,台灣產業的生機、生意都沒了,經濟如果不能和中國大陸市場和工廠連繫起來,台灣還有什麼發展前景?

他說,台灣要維持現狀,維護“中華民國”法理基礎,產業要走得出去,更重要是人民生活改善,照顧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戶,不能從臺北看天下。

宋楚瑜表示,選舉不能讓人民感覺好冷、好冷,看到爸爸帶女兒自殺的新聞,大家都該感覺羞愧。制度無法保障民眾對未來有期待,他要重新找回民主政治的希望,放下藍綠,把民生放在當中。

蔡:口號治國就是無能的表現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說,中國國民黨總說比民進黨懂經濟,但錢到底花在哪裡?哪個懂經濟的團隊會喊出633(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3%、國民所得每人3萬美元)、執政後股市2萬點,害股民住「套房」,輕率承諾就是不負責任,口號治國就是無能的表現。

她說,這幾年來“馬總統”的經濟對策只有兩個,一是對中國開放,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把依靠中國當作經濟萬靈丹;第二是大量舉債亂花錢,「馬總統很懂得省自己的錢,卻不懂得幫國家省錢,還一直向子孫借錢」。“馬總統”1任4年,花的錢比民進黨還多,但究竟留下什麼,人民一點印象都沒有。

蔡英文表示,讓政府有作為、擔當不難,關鍵原則是領導人能掌握政策內涵,不信口開河,也不被下屬蒙蔽;政府各部門上緊發條,不敢欺上瞞下,勇於解決問題,不自我麻痺;這2個原則,馬總統4年來都做不到。

蔡英文亦強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馬總統繼續連任,我們這一代可能要面臨終極統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