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新人點將錄

於日前出爐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一舉改變藍營百年老店的刻板和陳舊形象,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弱勢、勞工、財經、文藝、環保、少兒、醫學等領域專業人士匯集其中,外界好評如潮。現將部分新面孔簡要介紹如下:

少兒尖兵--王育敏

排名第二的王育敏,40歲,東海大學社工系碩士,1993年加入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現為執行長。王育敏從兒盟基層做起,因口才好、能力佳、外型出色,從一線志工一路做到執行長,嫻熟少兒福利事務。與政治完全沒有淵源的王轉戰政壇,讓人感到意外,但她肯定國民黨重視少兒福利的用心,幾經思索,決定接受推薦,挑戰以另外一種身份推動兒少福利法案,持續關注社會救助、安全議題。王育敏坦言對踏入政壇“沒那麼掙紮”,因可借由“立委”身份發揮專業,且兒盟本就以政策倡導起家,兩份職務有連結關系。未來若當選,她將辭去兒盟執行長職務。王育敏說,離開工作18年的環境,難免有不舍,但她會把兒盟使命帶到“立院”。兒盟同仁說,她是一個好長官,充滿愛心,戶口簿上掛了“數不清”被緊急安置的孩子。

財稅先鋒--曾巨威

排名第三的曾巨威,60歲,現任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前任賦改會副召集人、政大名譽教授,上世紀70年代自美國學成歸台,到政大任教,縱橫財稅界近30年,堪稱財經領域的泰斗,眾多政壇財經官員都是曾的子弟兵。使命感極強的曾巨威向來以敢言、直言著稱,多次拒紺‘入閣”,堅持知識分子的良知與理想,多年來在體制外為租稅改革大聲疾呼,甚至參加“反財團減稅大遊行”,“稅改急先鋒”形象深入人心。曾說,自己樂於當學者,並不想當官,因很多學者當官後,往往為了政治因素妥協而失去學者良心。有輿論打趣地說,曾若出任不分區“立委”,和蔡英文首席財稅幕僚、前“財政部長”林全都是學而優則“仕”;兩人是前後任政大財政系主任,如今一個幫蔡英文擬財稅政策、一個幫馬英九推稅改方案,未來藍綠財稅改革交鋒精彩可期。

罕病天使--楊玉欣

形象清新、有“罕病天使”之稱的楊玉欣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四。現任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的楊玉欣19歲發病,經醫師診斷為隱性基因遺傳導致的“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雖身患重病,但18年來,楊玉欣始終保持樂觀向上,不但出版多本勵志書籍、擔任人間衛視主播,還在中廣等主持節目,拿過兩座廣播金鐘獎;更參與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宣導、募款活動以及音樂企劃、樂團練習、寫作等工作,曾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被視為逆境中奮發向上的青年典範。楊說,她從來就非政治圈人,基於對馬英九政績的肯定,欣然接受邀請,若能有幸當選,她將致力老病殘弱等弱勢族群福利的促進。

海洋學者--邱文彥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五名,69歲,畢業于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碩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碩、博士。曾任中山大學環工系副教授,具深厚環保團體背景,曾擔任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洋污染防治協會理事長和鯨豚保育協會理事,是知名的海洋學者。2008年“大選”藍營的海洋政策及今年馬英九提出的“黃金十年永續家園計劃”,均由邱文彥主筆。2008年8月出任“環保署副署長”。位列政務官之首的邱文彥對自己排名名次感到驚訝,稱這彰顯國民黨對環保與公共安全的重視,未來將秉持“世代正義、環境正義”的理念持續推動環保事業。

勞工代言人--吳育仁

名列第七的吳育仁,42歲,雲林縣人,中正大學勞工關系系教授,自政大勞工所畢業後,赴英國取得華威大學商學院工業關系博士學位,曾擔任台灣勞動協會理事長、雲林縣社會保障協會理事長等職。2004年起投入國民黨雲嘉輔選的吳育仁表示,過去對政治有興趣但資源不足,一直以輔選為責,日前曾獲國民黨指示,登記參選雲林縣山區“立委”,後因許舒博參選而禮讓退出,沒想到這次不僅入圍還獲名列第七,感到意外。兼任國民党雲林縣黨部副主委的吳還表示,過去輔選累積的社會能量讓他從學界跨入政界時,更懂得如何結合兩者,未來將以提升勞工權益為職志,打造勞資及工會共贏經濟發展環境。

財經高手--李貴敏

名列第十的交大科技法律所副教授、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李貴敏,為此次藍軍不分區提名的“大黑馬”。李貴敏,52歲,畢業於政大法律系,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碩、博士,專攻國際貿易、國際智慧財產權、財務犯罪及公司治理等。她不僅在台有近30年的律師經歷,也擁有美國執業律師執照,是島內少數具有財經法學專長,又熟稔國際法律實務的專才,曾協助旺宏電子在海外上市並打贏在美官司,引進第一家南非企業赴台掛牌,協助中石化展延“海外可轉公司債”渡過難關,並推動台專利師証照制度等。沒有從政經驗的李貴敏說,當初被征詢時感到“訝異”,但考慮後,認為自己專業領域累積已達頂點,未來希望希望在“立院”發揮財經法律長才,協助台灣與國際接軌。

醫界典範--蘇清泉

54歲的屏東縣東港安泰醫院院長蘇清泉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11名,身兼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及區域醫院協會、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在屏東醫界頗負盛名,3年前獲國民黨徵召,參選屏東第三區“立委”,雖以微幅差距落敗,但在屏東基層累積相當深厚實力。1992年,在臺北馬偕醫院服務的蘇清泉,原計劃到美國念書,但看到屏南欠缺醫療資源,鄉親看病困難十分感慨。醫學博士畢業後,出身農家的他毅然返回家鄉東港鎮開設安泰醫院,服務鄉親。醫界人士認為,蘇是縮短東港以南城鄉醫療差距重要推手。蘇表示,醫療是他的專業,未來會在健保收支平衡、醫藥、護理界發展空間及人民健康上,努力創造三贏局面。

文藝名角--陳碧涵

名列第12位的台灣戲曲學院教務長陳碧涵,51歲,苗栗西湖人,畢業于文化大學舞蹈系,日本築波大學舞蹈方法學碩士、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學博士,長年投入教育與舞蹈教學研究,曾任教於台灣體育學院體育舞蹈系、文化大學舞蹈系。出身客家的陳碧涵,自高中起就是國民黨員,自2008年起出任“客委會委員”至今,長期關注客家語言、傳統、舞蹈、政策等事務。她強調自己並非出身政治世家,也無從政意圖,政壇經驗更是零,但明白藝術在台灣是弱勢,未來希望發揮她兼具客家子弟與藝文教育的背景優勢,致力發展藝術文化、培植文創產業與培育文藝人才。

(劉拂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