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電視政見會火藥味升級 雙英互批 宋痛斥官僚作風

【綜合中央社臺北30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辦的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晚間登場。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民進党候選人蔡英文之間火藥味十足,相互批評指責。而親民党候選人則痛斥官僚作風,令人民失望、

馬:我痛恨貪汙 蔡避談清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強調清廉的重要性,「我生平最痛恨貪汙」。他質疑對手蔡英文在十年政綱隻字不談「清廉」,而“前總統”陳水扁人馬都回來圍繞在蔡英文身邊,令人不安。

“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辦的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晚間登場,馬英九在第一輪發言時,以「清廉」破題。他強調,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寶貴的資產,而貪汙則是這些資產最強烈的腐蝕劑。

他說,「我生平最痛恨貪汙,因為有貪汙就有特權,有貪汙就沒有公平,有貪汙就會弊端叢生」。香港、新加坡能杜絕貪汙,而台灣卻不能,這是因為官場護短,怕家醜外揚,怕打擊士氣,最後變成官官相護。

馬英九指出,他執政後,痛下決心、排除萬難,終於在今年7月成立廉政署,「廉政署不可以成為紙老虎,廉政署與調查局必須分進合擊、通力合作,把肅貪進行到底」;「我向各位保證,我們已經痛下決心,要讓官員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

他說,有人說「清廉不能當飯吃」,但清廉對政府來說,就像空氣裡的氧氣,沒有清廉,政府就會敗亡,“國家”就會窒息。想要成為先進“國家”,想要成為「東方瑞士」,沒有清廉是絕對不可能的。

馬英九指出,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原本有最好的機會開創歷史,8年下來卻給台灣留下歷史上最貪腐的一頁,「今天陳水扁的人馬都回來了,就圍繞在蔡英文主席的身邊,真的讓人民感到不安」。

他要問,「沒有道德的人一旦掌權對國家的危害有多大?」「要競逐總統大位的人,難道不應該接受更高的政治道德檢驗嗎?」「在民主的台灣,人民難道不應當有充分的資訊去檢驗總統候選人的政治操守嗎?」

馬英九認為,要求政治人物誠實、負責與清廉,不就是真正的台灣價值?不就是最基本的台灣共識嗎?但他感到很無奈,今天還要在這裡辯論清廉的價值,這在許多民主先進國家,早已經是天經地義的政治倫理。

馬英九認為,民進黨執政期間,當清廉不再是官員的基本態度,台灣當然向下沉淪,不可能向上提升。

他說,3年前當選後、上任前,為避免瓜田李下、利益衝突,採取最嚴格的道德標準,來要求家人,有的辭去工作,有的提前退休,「這就是我們一家人的態度」。

馬英九表示,過去3年,馬政府沒有任何的政務官涉嫌貪汙被起訴,「相對於民進黨弊案連連,誰比較清廉,相信各位鄉親非常清楚」。

他進一步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5萬多字的「十年政綱」,內容中隻字不談「清廉」。難道「清廉」對台灣的未來並不重要嗎?蔡英文日前提出領導人要有4個條件,但是其中就缺少了「清廉」這個必要的條件。難道蔡英文不重視清廉嗎?還是因為「清廉」對於蔡英文以及民進黨而言,是一個不能碰、不敢碰的燙手山芋?

馬英九引述“前總統”蔣經國「開大門,走大路」,而他更要求自己要「開正門,走正路」,絕不「開後門,走歪路」;他堅信「講清廉,不只是一種政策、一種態度,更要成為一種習慣」。

他認為自己與蔡英文最大的差別,就是他面對質疑,清楚說明,而蔡英文一直迴避,「蔡主席,不要再逃避了」。

馬英九亦說,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蔡英文至今未說明「台灣共識」內容,是空中樓閣,是用來迴避面對九二共識的障眼法、愚民政策,連民進黨內都沒共識。

小英:馬無同理心 不傾聽聲音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晚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表示,過去4年,人民看到了一個“總統”圖像,那就是這個“總統”,對人民沒同理心,不傾聽別人聲音,不在乎“國家”和人民失去方向。

蔡英文在第一輪表示,“總統”馬英九一邊強調「九二共識」,一邊恐嚇台灣人民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切就要付諸流水。請問“馬總統”,為什麼不敢告訴人民,「你的九二共識,讓台灣失去了什麼?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究竟要付出了什麼代價?」

她說,民進黨從未否認1992年香港會談的存在,但當年主事者,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昆輝及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都說沒有「九二共識」,“馬總統”卻一再主張有。

蔡英文表示,她主張要先凝聚「台灣共識」,透過民主程序,形成台灣內部多數共識,這樣的「台灣共識」,國際社會和中國都必須尊重。她對「台灣共識」有信心,就因它是遵循民主程序,包容多數意見,可化解台灣內部分歧。

她說,回想過去4年,“馬總統”到底做得怎麼樣?「八八風災」死傷人數不忍再提,“馬總統”在第一時間,所有責任都推給地方政府;當人民都泡在水裡時,“馬總統”還有心情去游泳,官員理所當然在飯店過父親節;天災無情,但政府反應更無情。

蔡英文表示,很多人一直在想,「馬總統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才會對原住民朋友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又是甚麼樣的情結,才會讓馬總統忘了,人民曾經用700多萬張的選票、不分族群的支持你,而你現在卻說因為你的出身,所以你有原罪?」

她說,這幾年來所有勞工、農民、上班族,不管是藍領、白領或粉領,日子都不好過。景氣不好,政府應該挺中小企業、中下階層、勞工、農民及受薪階級,但“馬總統”挺的卻是大財團、和少數「馬友友」集團。

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人民看到一個“總統”圖像,那就是這個“總統”,對自己有很強的優越感,對人民沒同理心;這個“總統”,聽不進別人講的話,不傾聽別人聲音;這個總統很在意自己形象,但不在乎“國家”和人民已失去方向。

她說,今天台灣民主社會最重要的是民主法則和程式,已不是過去威權時代一人一黨可決定台灣命運,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宋:官僚作風 人民痛恨政府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對上週“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遭不公平轉播不感到憤怒,但感到可悲;這種官僚作風讓人民希望要有改變、希望換人做做看。

“中央選舉委員”會晚間舉辦第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宋楚瑜表示,他要提醒“總統”馬英九與中選會,台灣民主得來不易,舉辦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目的是為讓每個參選人可公平發表政見,這次總統選舉,公視辦3場電視辯論會,為什麼公視做得到、中選會做不到?他在電視政見會後記者會被消音,是明顯不公平。

他說,這樣的官僚作風,是人民痛恨政府的原因,全台人民希望要有改變、換人做看看;對不公平轉播不感到憤怒、但感到可悲,現在的行政、司法、媒體有中立嗎?

宋楚瑜表示,民主進步黨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下被冠上貪腐,“總統”馬英九團隊也被冠上無能,但「有聽到宋楚瑜的省府團隊有貪汙、腐化還是無能的嗎?」他呼籲選民不要選貪腐、也不要選無能,選會做事、讓大家放心的宋楚瑜團隊。

他說,台灣面臨3個最重要的挑戰,包括如何處理兩岸問題、如何處理經濟問題及如何把台灣政府體質強本做好。

宋楚瑜也提出當選“總統”後的4大保證,包括保證尊重“國會”、在野黨,每年到“立法院”提出國情諮文報告,重大政策會與在野黨協商;推動“總統”選舉改為絕對多數制;保證要求“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恪遵中立、善盡職責,嚴禁介入黨派之爭;以內閣制精神組大聯合政府,用人唯才、不分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