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宜建廉價酒店促進旅遊多元化

劉紹滿

新華澳報日前一篇以“二三星酒店入住率大升”的新聞報導指出,據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會長稱,自打擊非法旅館法律生效後,今年二至三星級酒店入住率大幅上升至八成,顯示旅客對經濟型酒店需求大。筆者對這種情況深有感慨,因為現時本澳每年面對超過二千五百多萬人次的旅客及不同層次的消費群體,由此可以看得到本澳旅遊業界不僅僅是需要提供高端的酒店,更需要提供適量的經濟型的廉價公寓式的酒店,給予低消費層次的旅客使用,這樣相信將會使得本澳的旅遊業更為經濟適度多元化。

旅遊業是推動本澳旅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別現時中央政府賦予及支持本澳朝著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發展,要想達到此目標,就必須全面性從點點滴滴開始及做好,旅遊基礎設施更是需要不斷完善及改善,每年面對二千多萬人次的旅客,連個適宜住的地方都沒有,甚至由於本澳的旅遊業酒店一般都是四星級以上,並且價格在節假日期間高得難以讓一般消費群體的旅客接不到,逼使他們走到附近的珠海居住過夜,停留在本澳的時間不得不因酒店的價錢過高而減少,這種情況實實在在仍然累累存在著。

其實在每年二千多萬人次的旅客當中,往往有大部份的旅客都是屬於一般消費群的,而這部分的消費群所能消費的能力,一般性他們對商端消費品或酒店是望而止步,但是這部分旅客就為中小企業帶來可觀的收益,所謂是積水成河,讓一般消費群體的旅客有更多的時間停留在本澳,相信他們會為中小企業營造更佳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對於一般消費群體的旅客來講,他們往往因為需在本澳過夜住高檔次的酒店所花的錢是占了他們全部帶來的錢主要部分甚至是占 店。業者表示,約十年前,本澳接待很多由香港酒店分流來澳留宿的旅客,情況如同現時訪澳旅客分流到珠海一樣,認為當市場成熟到某一階段,旅客分流到鄰近地方亦正常。再者,本澳現時地價昂貴,投資酒店亦難以做到廉價酒店,如有二星酒店的標示價格為900元,賭場酒店因有賭場業務支撐,部分酒店房的推銷價與非賭場酒店的房價相若,故酒店亦很難定位為經濟型酒店。預計本澳酒店房價每逢節日上漲的情況仍會維持一段時間,最快亦要待明年有大型酒店項目啟用後才有所改善。

眾所周知,酒店,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是旅遊業的三大支柱,目前,三大支柱中的兩大支柱旅行社,航空公司都處於政府政策的高度保護之下。酒店業在這種大環境對封閉條件下生成的“抵抗力”是微不足道的。政府當局在審批興建酒店時,據業界的反映並不理想,特別是對於二三星級的廉價經濟型酒店,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並且手續複雜,業界亦期望當局應根據本澳的實際需求給予正確的政策扶持,不能帶著過去的辦事態度,阻礙了本澳的發展,與時俱時是非常重要的做法。同時,本澳只是依靠高端的酒店,亦是遠遠滿足不到不同消費群體的需要的,當局亦應檢討及總結社會發展的需求,陳舊管理或施政的理念是根本起不到實際的作用,甚至是阻礙本澳整體城市發展,更是會影響整體社會經濟的發展。

筆者在不得不提及的問題就是非法旅館的問題,雖然講經社會各界的努力,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已經出臺及實施,但是對於非法旅館還是累打不止,這個原因亦是值得社會各界及政府部門都檢討的問題。筆者相信非政府當局執法不嚴或執法不力,而是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本澳實在沒有適量的廉價經濟型酒店提供給予有需要的低消費層次的旅客,從而造成能讓非法旅館能生存得下去,也印證了“道高一尺,魔高一長”的說法。雖然講大多到澳門的旅客都願意花相當的金錢以獲得較體面的住宿環境;但還是有旅客選擇只花一兩百澳門幣入住非法旅館。在最近幾個月,警方發現了很多被改裝成廉價旅館的私人住宅,這些又小又窄的賓館,平均宿費為每晚120元澳門幣,價錢約為澳門一般兩星級酒店房價的一半。據釋,本澳的黑市旅館數目估計為約200家,總共提供大約1,500間房間。也有產業觀察者相信,非法旅館的繁盛,證明本地旅遊業確實對廉價住宿有需求。

筆者是相信對於非法旅館的問題,是需要有一套治根治本的方法。其中最基本的原因就是非法旅館所提供的住宿價錢便宜,若政府當局允許及加快步伐審批旅遊業界計畫興建二、三星級酒店的審請,並適量為本澳提供更多與非法旅館價錢相約的經濟型旅館,試問有誰會願意會入那些沒有安全感的非法旅館呢。我們也知道,不管是政府當局還是受非法旅館影響的住戶,對於非法旅館的存在是恨之又痛的。若將非法旅館徹底消失,政府當局一方面就不要重容非法旅館的生存,另一方面就需要加快興建更多的經濟型旅館,或可以正如臺灣或其他城市一樣立法允許居民開設“農家樂”式及家居型的民宿。

在打擊非法旅館方面,治安警察局應提高主動性立法議員何潤生日前指出,非法旅館問題長期困擾澳門居民,《禁止提供非法住宿》法律去年頒佈後,市民抱有很大期望,祇是法律執行一年多以來效果未如理想,與居民的期望有較大差距。該法律主要是針對提供非法住宿行為,法律生效後確阻嚇了一些以經營非法住宿為目的之非法旅館,祇是現在的非法旅館經營模式由明轉暗,非法旅館內還發生許多刑事犯罪行為,現行《刑法典》已對各類刑事犯罪行為有清晰的處罰制度,要有效打擊隱蔽經營的非法旅館,執法必須加強。

議員吳在權日前指出,許多非法旅館的經營者並非業主,有時業主亦是受害者,當單位因經營非法旅館被封印後,往往要一年甚至年半才能解封,這種情況對業主不公平,應作檢討。從近期的情況可見,治安警在打擊非法旅館的效率和成效明顯較高,雖現行法律將提供非法住宿定性為行政違法行為,但目前非法旅館的經營方式,以及因非法旅館引發的犯罪行為,已危及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按治安警察局組織法所規定的職責,治安警絕對可主動採取行動打擊非法旅館,因此警方在有關問題上應加強主動,維持社會治安,保障市民的安全。

吳在權還指出,今年首季在建及審批中酒店項目合共卅四個,初步估計未來可提供約三萬三千多間客房,但以四、五星級的高檔次娛樂場酒店為主。缺乏合理的客房供應配置,不利本澳發展多元化旅遊,在住宿上缺乏條件吸引不同的消費群體及增加旅客留澳時間,以致無法帶動更多消費。此外,客觀上非法旅館屢禁不止,亦反映了廉價或經濟型客房仍具相當的需求市場。吳在權認為,當局若能推出新政策或法律法規啟動空置多年的酒店等大型建築物活化,整合資源,配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增添經濟型酒店等,既可美化市容,亦可配合澳門旅遊業的發展需要。當局可考慮創設有利條件及完善法規,促使投資者將整幢樓宇或工廈改裝成經濟型酒店,提供更多元酒店選擇,滿足市場所需,相信更可盤活舊區及周邊的營商環境,有助附近的中小企經營,帶動經濟多元發展。

議員陳明金日前表示,據官方統計,剛過去的新春假期中,有八十點五萬人次來澳,以澳門現時二萬○五十九間客房計算,住宿房間定必緊張,且經濟型酒店客房數量比五星級酒店少,在節假日時更加一房難求,希望政府適當放寬及支持經濟型酒店申請項目,調整思維、轉變策略,以滿足每年超過二千萬人次來澳旅客的需求。

目前本澳約有31間公寓,提供576間客房,現有12間公寓申請牌照或正興建中,但至今仍未確定所有公寓何時能開始營運,如果該12間公寓全部營運,共可提供368間客房。此外,目前有63間三星至五星級酒店正在申請牌照、興建或規劃中,預計總數可以提供23000間客房。澳門旅遊局長安棟樑日前表示,澳門是開放城市,亦是旅遊城市,對於市場需要廉價酒店,政府透過批准更多廉價酒店經營牌照,構建經營環境,提高廉價酒店的供應量,亦是打擊提供非法住宿的其中一種手段。澳門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旅遊服務,但並非意讓低消費人士不能到澳門旅遊,澳門打造休閒旅遊城市,希望旅客在澳期間能在符合法律規定及安全的地方留宿。

對於本澳酒店房租高企,在市場需求下,非法旅館屢禁不止,有意見認為澳門有需要增加廉價酒店,就連旅遊局長安棟樑日前表示認同,他並說澳門存在開設廉價酒店的需求,目前適宜構建類似的酒店,特區政府會低申請開設廉價酒店的門檻,希望藉廉價酒店減少非法旅館。因此,本澳未來必須繼續興建更多廉價經濟酒店,相信將會促進本澳旅遊經濟多元發展及會推動社會經濟效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