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認為駕駛教考場內外配套設施欠善

【本報訊】昨日舉行的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會議會有委員關注永久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場內和周邊配套設施問題,認為場內和周邊配套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委員羅華傑、梁銘恩在聯合發言中說,在2011年12月28日,交通事務局正式開放位於路城輕軌車廠側地段的永久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給駕駛教練員和考生熟習環境,並計畫新教考場在今年2月中起正式運作。駕駛教練員到現場實地視察並試用新教考場內外的考試路線後,發現現場陷阱處處,配套未完善,部份工程正進行,認為場內和周邊配套有很大改善空間羅華傑、梁銘恩希望當局儘早與業界溝通,共同商討完善新教考場內外的設施。他們指出,永久考場較突出的問題包括教考場的出入口較窄,週邊交通環境有危機,進出教考場通道常有大型工地車出入。路面上某些實線位置設置不當;實線位置應該首先考慮公眾安全,尤其是電單車駕駛者,應該重新檢視現時教考路線的安排;輕型汽車缺少行內俗稱“L”位的考試設置,因“L”位是平常公眾停車場的泊位訓練基礎,是不可缺少的項目;周邊地盤塵土飛揚,嚴重影響在該處長期使用的從業員及學車人士健康。

羅華傑、梁銘恩指出,按照交通事務局的計畫,永久教考場第二期會作為重型汽車教考場,預計耗時兩三年時間完成,到時會將現時已遷往石排灣填海區E地段的重型汽車教考場遷往第二期。但是,由於新考場和石排灣填海區E地段距離相當遠,往返兩地駕車需時約15分鐘,對一些同時執教重型貨車、私家車和摩托車的教練人員非常不便,直接增加他們的營運時間及妨礙他們對學員在日常教學與考試前練習的持續性,亦對前線人員的生計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駕駛教練員冀望政府儘快完成第二期工程,在過渡期內,將現時E地段的重型貨車教考場遷回舊教考場,方便駕駛教練員運作。

羅華傑、梁銘恩稱,駕駛教練員希望當局可以嚴格監控新教考場周邊公眾電單車和私家車位泊位的使用,防止有駕駛者作停泊舊車或作出售汽車之用,最後導致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無法合法泊車。

昨日的離島社諮會平常會議,治安警派出4名警官出席,就歲末冬防工作與與會者交換意見。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黃永曦在會後表示,委員會希望警方循更多渠道宣傳及發布罪案數據,讓市民提高家居防盜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