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期望馬英九連任推動兩岸和平

【新華社台北1月14日電】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於14日晚揭曉,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勝選獲得連任。台灣各界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選舉結果反映出台灣多數選民認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希望體認這樣的民意,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兩岸“和平紅利”為更多台灣民眾所認同和分享。

原籍台南的台灣知名律師許文彬對記者說,台灣選民尤其是中南部選民在此次選舉中表現得更加理性,說明台灣人民感受到了過去3年多來兩岸交流合作特別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帶來的實際利益。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認為,此次的選舉結果說明馬英九的政策尤其是其兩岸政策,獲得了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和肯定,也反映出大家希望現行的兩岸交流模式能延續下去。台灣旅遊業界相信,只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兩岸旅遊交流合作定會持續深化,大陸居民來臺觀光無論是團體遊還是個人遊都將穩健發展、不斷擴大。

台灣大都會車隊的出租車司機王先生說,兩岸繼續經貿合作、民眾更多交流,台灣各行各業才能“有錢賺”,不只是大企業會獲利,像他這樣的出租車司機也能得益。希望馬英九連任後,能繼續現在的兩岸開放、交流路線。

家住台中市的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表示,這一選舉結果有利於台灣當局在兩岸關繫上維持穩定的政策,希望馬英九連任後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能保持良好互動,進一步加強經貿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高雄市青年企業研究社理事長蔡金樹認為,馬英九的勝選反映其過去3年多來的兩岸政策得到了多數台灣民眾包括更多南部民眾的肯定,可以說是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同。希望馬英九在下一個任期裏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擴大、深化和加速兩岸交流合作。

福建去年審結涉臺案件3041件

【新華社福州1月15日電】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14日在此間舉行的福建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表示,福建依法促進閩臺司法交流合作先行先試,2011年審結涉臺案件3041件。

馬新嵐說,2011年,福建強化了涉臺審判,建立八項涉臺司法工作機制,發揮了臺胞人民陪審員和臺籍特邀調解員的作用。

據了解,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還成立了涉臺司法事務辦公室,指導全省法院建立兩岸司法互助案件三級網絡,2011辦理2471件涉臺司法互助案件,約佔全國法院的40%。

法學者:兩岸對話應更趨平衡

【中央社巴黎15日專電】法國智庫亞洲中心會長迪蒙柳表示,馬英九勝選,台灣選民選擇與中國大陸發展開放的關係。馬政府未來與中國大陸的各項對話應更趨向平衡。

迪蒙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儘管人民對馬英九的經濟施政結果不是很滿意,但優先選擇以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決定選票。

他說,馬英九的大陸政策明智、理性、開放,相較之下,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雖顯示出溫和路線,但是民進黨的多項式大陸政策,讓選民無所適從,不知道蔡英文未來大陸政策走向,於是寧願選擇有經驗、並且態度明確的馬英九。

迪蒙柳又說,馬英九第一任期前幾年加速發展親中國的開放政策,為避免人民認定他親中速度太快,預計在第二任期將會緩和下來,在各項對話中求取平衡。

他大膽預測,馬英九第二任期前幾年應會在對中國大陸關係上,施以有力的行動,不排除在中國可接受的條件範圍內,訪問中國大陸。

迪蒙柳表示,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度提高,不是區域內唯一的例子,其他亞洲國家也有類似的問題。台灣企業大幅投資中國,很自然期待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

他說,台灣歷史發展受到外在多重影響,地理上是多元交流十字路口,台灣自我認同有國際化色彩,正營造出新的混合體。而多樣性的台灣認同將吸引中國大陸年輕人,成為雙邊橋樑。

郭董:兩岸攜手推智財權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說,兩岸如果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保障智慧財產權非常重要。他希望兩岸攜手推智慧財產權,兩岸在很多新興產業都可以制訂共同標準。

鴻海今天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行「2012快樂天堂慈善嘉年華」活動,他和媒體聊天時表示,他在台灣做專利很久,大陸申請專利的人大多從鴻海挖過去的,但他願意人才被挖,因為表示大家開始重視智慧財產權。

郭台銘說,兩岸如果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保障智慧財產權的部分非常重要,未來就會有「如果偷別人的,他也會被人偷」的共識出現,所以保護智慧財產是每個人都要做的。

他表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涵蓋智慧財產權,鴻海花很多力量在專利部分,未來希望大家有共同遊戲規則,大家一起申請保護專利,更一起競爭。

郭台銘說,如果大家都重視保護智慧財產權,兩岸在很多新興產業都可以制訂共同標準,例如電信產業中的LTE(長期演進技術)與TD-LTE方面,兩岸在制訂國際標準上,應該更有空間。

他說,大陸要推TD-LTE,要建立自己的標準,大陸自己做不夠,需要台灣技術標準幫忙。他說,兩岸制訂共同標準非常重要,除了智慧財產權保護外,在技術平台設立基礎性專利或者標準性專利,台灣應該扮演重要角色。

郭台銘說,經濟不景氣,有的預算可以砍,但是專利研發的預算絕對不能砍。他強調,如果大家開始重視智慧財產權,兩岸在這方面可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