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馬英九連任有助兩岸關係深化

【本報訊】馬英九競選成功連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有專家學者表示,馬英九勝出對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有益。他同時認為,雖然澳門的中轉地位隨著兩岸關係好轉會減弱,但自由行開放等政策在本澳施行會繼續為臺灣提供借鑒,有助兩岸合作深化。

澳門論壇昨日探討台灣“總統”馬英九成功連任對未來兩岸和台澳關係帶來的新局面。現場專家學者認為,馬英九的當選是“九二共識”的勝利,相信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會在兩岸共同努力下,不斷推進發展。

澳門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陳健英相信,在過往的基礎上,大陸方面本著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只要對全體臺灣同胞有利,就會繼續向臺灣讓利。但終究還是要發展到簽署和平協定等的政治層面。澳門日報常務副總編輯黎勝培認為,未來兩岸之間需要處理的工作還有很多,但要到簽署和平協定等政治層面須先搞清楚兩岸的各自定位。澳門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劉世鼎稱,雖然大陸讓利,為臺灣提供了很大利益,但如何分配也是對國民黨的考驗,相信未來在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兩岸會更加放得開,但政治會很謹慎,而且要考慮到中美關係的影響。

至於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作用以及澳台關係的發展,陳健英表示,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在發展澳台關係上可以發揮先行先試的優勢,將步伐放的更大一點,特區政府在臺灣設立的辦事處作用亦應加強。黎勝培更認為,在適當時候可以邀請臺灣縣市的行政首長訪澳,增進澳台關係。劉世鼎認為,雖然現時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中轉作用減弱,但是開放自由行等政策在本澳的施行會繼續為臺灣提供借鑒,有助兩岸合作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