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喜見控煙工作初見效 勉人員續努力創無煙社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稱,「新控煙法」的執行取得初步成正果。他感謝控煙辦人員的努力,說他們的工作獲得社會各界認同,勉勵他們繼續努力,為澳門創造無煙社會作出貢獻。

張裕日前聯同衛生局領導人出席控煙辦人員和輔助控煙工作的文職人員的勉勵大會。他感謝衛生局員工全力推動「新控煙法」的落實,表示自「新控煙法」1月1日 正式生效後, 控煙辦人員全力執法、努力巡查、靈活應變和全方位宣傳控煙,一系列工作得到社會各界正面評價、市民認同、遊客讚揚,為實現澳門無煙新景象邁出新一步。

張裕強調,對吸煙「零容忍」的政策會堅持,政府會全力配合控煙工作,適時調整控煙策略。他認為控煙工作剛開始,各界應該團結、堅持不懈,共同建造一個無煙社會。

衛生局長李展潤發言指出,「新控煙法」執行初見成效主要因前期宣傳工作到位及控煙辦人員辛勤工作,由於全澳市民熱切期待「新控煙法」的執行,在市民全力支持及配合下,「新控煙法」才得以順利執行。衛生局會執行早已佈署好的工作,滿足市民對「新控煙法」的期待。

控煙辦公室主任李兆田重申,控煙隊伍會履行當日在誓師大會上提出的“同心協力,依法辦事,嚴格執法,不偏不依”的誓詞,在上級支持和巿民配合下,有信心和決心面對挑戰,使澳門空氣變得更清新。

控煙辦前線執法人員在會上分享了執法時的經驗。說令他們尤為深刻的是1月1日凌晨開始執法巡查時獲得不少市民及食肆負責人鼓掌歡迎,雖然有時遇到被票控的不合作人士在言語上或動作上不禮貌對待,控煙督察仍然忍耐及耐心解釋,總括來說大部份被票控人士明白,配合「新控煙法」的執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