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慰留蔡 常委促檢討兩岸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民進黨明天將召開臨時中常會與中執會討論黨主席蔡英文“總統”敗選請辭案,跨派系中常委表態慰留蔡英文,更有資深中常委表示,兩岸問題是民進黨無法過半的主因應檢討。

媒體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意角逐下屆黨主席一事,中常委蔡同榮表示,很早就聽說,但蘇貞昌並未尋求他的支持;至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否參選黨主席一事,謝系“立委”管碧玲說,空穴來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本身也是中常委的蔡煌瑯表示,將提案全力慰留蔡英文,因為5月份要進行黨主席改選,希望蔡英文相忍為黨,繼續帶領黨順利完成黨主席改選與交接。

中常委蔡憲浩受訪也說,這次“總統”大選合併“立委”選舉,蔡英文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支持全力慰留蔡英文把這屆黨主席任期做完。外傳蘇貞昌將參選下屆黨主席一事,蔡憲浩說,蘇貞昌沒有提,沒這件事。

蔡同榮則說,很早就聽說蘇貞昌要參選黨主席一事,蘇貞昌本人並未尋求他的支持。對於自己是否披掛上陣參選黨主席,蔡同榮語帶保留表示「不知道」。

中常委徐佳青也說,歷任黨主席,只要是敗選,按民進黨優良的負責傳統,第一時間就是辭去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請辭不令人意外,但“總統”大選落敗,實際上的得票數比起2008年有成長,“立委”的席次也有增加,蔡英文不算真的失敗。前新系中常委段宜康則不回應。

一名資深中常委私下表示,“總統”大選敗選是因民進黨不敵對手的安定牌,這是民進黨得票無法過半的主因,兩岸問題與台商問題不解決,民進黨很難選,黨內將召開敗選檢討會議,一定要將此列為最重要的檢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