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方回應恐襲警告事件

【中新社曼谷1月15日電 】泰副總理哥逸15日表示,該國所有安全機構緊密配合應對有關恐怖襲擊事件,該國目前的情況已完全得到控制。

泰副總理哥逸、國防部長育他薩、外交部長素拉蓬當天在出席于清邁舉行的內閣會議後舉行記者招待會,就有關曼谷可能遭遇恐怖襲擊事件作出說明。

哥逸說,當天的內閣會議對美國和一些國家就曼谷可能遭遇恐怖襲擊,而向其國民發出旅行警告之事宜進行了評估。

哥逸表示,曼谷有可能遭遇恐怖襲擊的資訊公佈後,已有一疑為真主黨武裝組織的成員被扣留,而其他嫌疑人則已離開泰國。他說,此事件已完全得到控制,人們不應對此再予過多的關注。

泰國防部長育他薩則透露,美國和以色列于去年12月中旬知會泰國方面,以色列情報單位獲得的一份情報顯示,有一恐怖組織的成員將前往泰國並可能發動恐怖襲擊。其時美國、以色列、泰國均同意秘密處理這一事件,其目的是不欲因此資訊的公開而在曼谷民眾中造成恐慌,並由此影響泰國的旅遊業。

他說,在獲知前述資訊後,泰軍方、警方和情治單位密切配合,13日晚在曼谷機場扣留了一名疑為真主黨武裝分子的嫌疑人,但因證據不足尚未對其實施逮捕。他說,泰國不是恐怖襲擊的目標,泰方對美單方面透露泰有可能遭受恐怖襲擊的資訊感到遺憾。

育他薩表示,目前所有疑似恐怖分子已逃離泰國,該國的情況正在受到控制。他表示,已指示國防部相關機構聯繫美駐泰武官,並於16日與美駐泰武官會面,說明此一事件給泰國不僅在安全、而且在經濟上所帶來的影響,希望美方今後在出現類似情況時需更加小心行事。

泰外交部長素拉蓬當天稱,他已指示泰駐外大使向其駐在國解釋在泰國所發生的事情。他還否認了將召見美國駐泰大使就恐襲警告一事作出解釋的報道,稱他已通過媒體表達了對美國方面此種作法的失望。

泰國總理英拉當天說,她相信曼谷的公共場所是安全的,並會為到泰國旅遊的遊客提供安全保障。她還著令外交部向有關國家澄清有關事實,以防止此一事件對泰國旅遊業造成不利影響。

泰國家警察總長飄攀14日曾表示,被扣留的黎巴嫩嫌疑人告訴泰國警方,在曼谷公共場所實施恐怖襲擊的計劃已被取消,但這位嫌疑人沒有提供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