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霧鎖濠江海空交通受阻

【本報訊】受一股潮濕海洋性氣流影響,昨日凌晨開始本澳被大霧濃罩,海面能見度低於0.5海里,最低時少於0.1海里。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機場和碼頭部分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誤,不少旅客滯留碼頭。

昨天起來晨運的市民發現,整個澳門霧濛濛一片,3條來往澳的大橋被大霧覆蓋,若隱若現,海面和沿海區域白茫茫一片,能見度極低。在街上行走或駕駛摩托車,感到渾身濕氣,而在馬路上行駛的車輛,均亮起霧燈或警號燈,小心翼翼減速行駛。

澳門航空工作人員說,大霧給航班造成了嚴重影響,昨天共有4架飛機改降香港,1架返航台北。另外還有澳門飛往杭州、南京、寧波、台北等地的6個航班被迫取消,其他航班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機場啟動了緊急預案,及時疏散旅客。

不少旅客一度滯留機場,航空公司的櫃迫滿旅客,有旅客不滿沒有預先通知下航班突然取消。

港務局稱,受大霧影響,本澳海上客運服務曾一度單向航行,外港客運碼頭約60個海上航班受影響,其中有來澳的航班曾延誤45分鐘至2小時。

受濃霧天氣影響,高速客船專用的外港航道和仔航道,昨日早上8時至上午11時45分期間,實施單向航行交通管制措施,以保障乘客和海上航行安全。

昨日上午,海面能見度低於0.5海里,最低時少於0.1海里。共有約60個海上客運航班受到影響。延誤時間由數分鐘至約兩小時不等,其中仔臨時客運碼頭受影響的航班數較少、時間亦較短。

為減低航班延誤對旅客造成的影響,港務局立即啟動應變機制,即時透過電子傳媒發佈海上客運航班可能受濃霧天氣影響的消息,同時加派人員維持碼頭秩序並通過電子顯示屏向現場旅客發佈最新訊息,要求保安員照顧老弱婦孺等旅客的特別需要。根據候檢過關旅客的實際人數啟動旅客分流及潮水式人流管理措施,昨日中午11時50分至12時20分期間實施了有關措施,過關秩序良好。

預計未來兩三個月,濃霧天氣時有出現,港務局呼籲在濃霧期間船隻小心航行,市民應注意水上活動安全,客船航班亦會有所延誤,市民和旅客應密切留意天氣消息和各船務公司的航班動態,及早作出適當安排。港務局會適時透過電子媒體向市民和旅客發放有關航道管制的訊息,同時在客運碼頭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並在有需要時開放旅客緩衝區讓旅客短暫停留,以減低濃霧天氣對市民和旅客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