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成立黨總支部原抗爭領袖任村書記

【新華社廣州1月15日電】 1月15日上午,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召開黨員大會,組建烏坎村黨總支部,並成立烏坎村委會重新選舉籌備小組。

省工作組村委換屆選舉問題小組組長王葉敏在烏坎村黨員大會上說,由於烏坎村原黨支部主要負責人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村原黨支部的核心層已無法繼續承擔黨組織的職責,加上村內黨員群眾對基層黨組織帶領大家奔康致富的期望值越來越高,烏坎村黨員數量也符合成立黨總支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將烏坎村黨支部改組為村黨總支部。

據介紹,烏坎村黨總支部的組建過程嚴格按照黨章和有關規定進行,烏坎村黨總支部成立後,村原黨支部自行解散。1965年入黨的林祖戀(曾用名“林祖鑾”)被任命為烏坎村黨總支書記及村委會重新選舉籌備小組組長。王葉敏認為,林祖戀能站穩群眾立場、組織能力較強、為人正派等方面受到多數黨員群眾認可,並對省工作組進村開展工作予以支持配合。

林祖戀在黨員大會上承諾,將嚴以律己,廉潔幹事,公開民主,不搞暗箱操作,深入聯繫群眾,不損群眾利益,不傷群眾感情,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千方百計搞好各項事業建設,帶領烏坎群眾發家致富。

據介紹,省工作組的各項調查處理工作正不斷取得新進展。其中,烏坎村財務審查工作正向重點案子核查深入推進,移交發現違紀線索,核實應收未收款,清理賬外資產,清算不合理結算,努力幫助烏坎村挽回經濟損失;部分未辦理土地審批手續、涉嫌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的問題已被查實;部分涉嫌截留或挪用烏坎村項目建設資金的責任人已被立案調查和處理,通過調查辦案挽回的經濟損失,將按規定退回給烏坎村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