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析馬英九勝選連任“九二共識”是勝選關鍵

【本報綜合】15日出版的兩岸多家報紙,以致是國際輿論,紛紛以多版面、大篇幅報道2012台灣“大選”結果,認為馬英九的勝選關鍵是“九二共識”。

臺報:“九二共識”是馬勝選關鍵

中新社台北1月15日電,15日出版的台灣多家報紙,紛紛以多版面、大篇幅報道2012台灣“大選”結果,認為馬英九的勝選關鍵是“九二共識”。

《聯合報》的頭版大字標題為《689萬:609萬 馬英九贏了 92共識贏了》。該報發表的社論指出,“九二共識”是此次“大選”的藍綠勝敗關鍵。蔡英文在選戰末期掀起“老闆vs.員工”的勞資鬥爭,使“經濟選民”警覺勞資雙方其實是命運共同體;自張榮發、郭臺銘、王雪紅,至房仲業者、賣鳳梨酥、茶葉蛋的“老闆們”,相率力挺“九二共識”,“員工們”也激發出相依為命的危機意識。因此,“經濟選民”大團結,“九二共識”勝出。

《中國時報》的社論指出,由於選舉前藍綠選情緊繃,史無前例地諸多企業主競相公開表態,呼籲支援能夠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九二共識”,選民以選票展現對於台灣發展方向的選擇,既鼓勵現任者繼續朝對的方向努力,更提醒始終否定“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正向面對兩岸對話的重要,否則,相對封閉的兩岸政策將永遠是民進黨重新執政的關鍵阻力。

《旺報》發表社評稱,馬英九贏了,從兩岸關係角度,是“九二共識”的勝利。未來兩岸關係朝向更穩固、更健康的方向發展,是可以預期的。社評還提出多項建言,包括馬英九的第二任期應該宣傳並教育民眾理解並接受“九二共識”,應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擴大兩岸文教交流等。

《工商時報》的一篇分析文章認為,在藍綠兩岸政策激辯下,馬英九的連任,可說確保了兩岸關係穩健發展。根據馬的兩岸政策規劃,未來將循序推動ECFA後續協商、放寬陸資來臺及兩岸金融等經貿往來。雖然全球面臨歐債危機,但在兩岸和平紅利發酵下,馬的勝選將有利台灣出口、內需和投資持續成長。

《工商時報》還援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話說,就兩岸關係來說,這次選舉結果有一個很嚴肅的意義:老百姓接受務實可行的“九二共識”,勝過空白而無內容的“台灣共識”。

《經濟日報》的一篇分析文章認為,穩定的經營環境是企業界不變的期待,但同樣是台灣“大選”,這次企業大老闆們卻選擇異於以往的做法,反映出過去四年兩岸關係的“質變”。

台灣《蘋果日報》的專刊報道,引述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的分析,認為馬英九連任成功,顯示台灣民眾希望延續現在經濟、兩岸關係穩定的態勢。

社址位於台南的《中華日報》15日發表社論,分析馬英九順利連任的關鍵因素,其中第一條為“九二共識”被多數台灣民眾所認同,尤其是兩岸直航後,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帶動台灣消費市場,繼又簽署ECFA,讓多數台灣民眾對獲利逐漸“有感”,除了大企業主,基層產業者如養殖業者、百貨業者、觀光業者乃紛紛站出來“挺馬”。

陸媒大幅報導台灣大選

中央社北京15日電,台灣大選圓滿結束,中國大陸各大報章今天紛紛在頭版顯著報導,其中「新京報」更在頭版以彩色照片和圖表報導馬英九連任和台灣相關政黨的得票率,相當罕見。

大陸官方報紙「人民日報」,今天在頭版以小方塊的版面刊登發自台北的報導,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馬英九獲連任」的標題,簡單報導大選結果和各組候選人及立委各政黨得票率。

由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繼昨天頭版頭報導台灣大選後,今天再度以頭版頭「馬英九擊敗蔡英文贏得選戰」顯著標題,引述中央社、香港星島環球網的消息,整版報導台灣大選結果。

大陸財經報紙「經濟日報」也同樣在頭版以小方塊的方式,報導了台灣大選結果。

北京最暢銷的報紙之一「新京報」,更是罕見地在頭版刊登新華社發出的馬總統勝選照片和各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得票率圖表,顯得一目了然,吸引了讀者目光,上午立刻有許多大陸民眾購買一讀。

「新京報」還在第三版要聞版以整版篇幅採用新華社報導台灣大選消息,包括馬總統連任與其他候選人得票狀況、「馬英九得票率下降因島內矛盾」、「兩岸關係影響台灣民眾選票」、「蔡英文敗在民眾對其缺乏信任」、「宋楚瑜單獨參選衝擊國民黨」等分析稿,及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發表的聲明。

北京另一暢銷報紙「京華時報」,今天在頭版以「馬英九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標題為新聞做提要,並在第11版以半版的照片和半版的新華社台灣大選報導,呈現台灣大選新聞。

「北京晨報」也同樣在頭版以「馬英九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為標題,並在第12版以大約1/4版的篇幅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上午到報攤買報紙的王先生說,大陸民眾都很關心台灣的大選,畢竟這關係兩岸和平,所以他特別趕早來買份報紙,想一早就獲得台灣大選相關信息(資訊)。

此外,大陸中央電視台第四套節目,也在昨晚稍晚的新聞中,以簡短的方式,交代了台灣的大選結果。

新浪、搜狐、網易、百度等大陸主流網站,則把台灣大選結果相關報導放在新聞的頭條,甚至占了頭兩條新聞的顯著位置,突顯其重視的程度。

國際輿論稱“九二共識”勝“台灣共識”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國際輿論15日對馬英九勝選做出多方分析評價。輿論普遍認同,馬英九的成功連任歸功於、也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因此,不少媒體將馬英九擊敗其主要挑戰者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稱為是“九二共識”戰勝所謂的“台灣共識”。

英國BBC在其網站上專門開設“如何看待台灣大選結果”的論壇,網友留言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過去幾年間帶來的紅利,使台灣民眾深知‘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台灣政治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而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離不開‘九二共識’這個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

彭博社認為,馬英九憑藉其任內為改善兩岸關係所做的努力贏得民眾支援。

美聯社指出,馬英九的再次當選為台灣繼續推行對大陸友好的政策鋪平了道路。

美國白宮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對馬英九表示祝賀,稱“海峽兩岸和平、穩定和日漸改善的關係對美國具有深遠的重要性。希望兩岸近些年採取的、建立海峽兩岸關係的卓越努力可以持續。”分析指,在美國就解決朝核和伊核問題尋求中國支援的背景下,穩定的兩岸關係也令中美關係獲益。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也就台灣大選進行順利表示,期待海峽兩岸能夠不間斷地展開對話,有關台灣問題應通過當事者間的直接對話和平解決。

輿論觀察發現,此次台灣選舉比以往更加理性和成熟。“大選”結果顯示出,“經濟利益壓倒了意識形態”。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島內經濟主導台灣大選。馬英九在擱置政治問題的同時,與中國大陸展開經濟談判。台灣的大型企業在大陸擁有廣泛的業務,此次大選的一個關鍵議題是兩岸關係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得到了顯著改善,商界總的來說支援馬英九。而之所以對蔡英文缺乏信任,是因為她倡導在台灣民眾中建立“台灣共識”,在兩岸關繫上的立場“相當於追求台灣獨立”,這可能會導致台灣經濟的崩潰。

BBC指出,對很多台灣民眾而言,他們選的不是意識形態,而是祈願有好的政治經濟環境,廉能的政府和持續發展的經濟。

馬英九在第二任期內也將面臨接踵而來的挑戰。新加坡《聯合早報》提醒說,在島內貧富懸殊加大和國際經濟危機的背景下,馬當局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台灣經濟可自動邁向復蘇,必須提出長遠有效的經濟戰略。正如馬英九在獲勝感言中所說,“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