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記參觀新疆喀納斯湖

【本報記者劉紹滿新疆報導)】澳門體育記者新疆參訪團昨日參觀了具有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新疆喀納斯湖。

參訪團昨日上午在會長馬友恆帶領下,全團一行二十四人隨自治區人員由神秘之湖喀納斯湖景區驅車前往布而津縣,途徑神仙灣、月亮灣、臥龍灣等多個景點。

新疆喀納斯湖是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布林津縣北部一著名淡水湖,位於阿爾泰山脈中,面積45.7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0米,最深處達到188.5米,蓄水量達53.8億立方米。外形呈月牙狀,被推測為古冰川強烈運動阻塞山谷積水而成。喀納斯湖湖中傳說有湖怪“大紅魚”出沒,據稱身長可達到10米,有科學家推測為大型淡水食肉魚類哲羅鮭,但未得到實際觀測支持。該湖風景優美,四周林木茂盛,主要居民為圖瓦人,為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

以喀納斯湖為中心的大片神奇壯麗的土地,已列為國家級的自然景觀保護區和國內5A級(頂級)旅遊風景區。在數十年以前,卻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存在,因為她被層層雪山,密密森林、厚厚的冰雪所深深封閉。現時當地溫低於零下二十度,早晚的氣溫達至零下三十度或以下,雖然整個湖面都被雪及冰封,但是另一番冬季雪中有景,景中有雪的仙景。

代表團昨日全程耗時五個小時輾轉兩百多公里到達布林津縣,一路銀裝素裹美輪美奐一覽邊疆風光。翻山越嶺與午後兩點到達布林津縣賓館,由布林津巴書記設午餐宴請本奧參訪團。

此次新疆參訪得到地方政府的熱烈歡迎,並邀請澳門體育記者參訪團與六月分再次為蒞臨新疆一覽盛夏美景。餐後澳門參訪團馬不停蹄驅車趕往阿勒泰機場,並與六半乘機返回烏魯木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