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盼有措施鼓勵建廉價酒店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希望政府推出措施,鼓勵商人建經濟型酒店。

梁安琪指出,日前本澳再次發生有來澳之內地旅行團疑住宿貨不對辦而發生糾紛事件。雖然當局有關部門介入調解,並表示無證據顯示本澳旅行社在此次接待活動中出現違規行為,但這些糾紛卻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本澳旅遊業的形象,亦都不利粵港澳跨境旅遊合作。

她說,此類的旅遊糾紛個案近年不斷發生,旅遊當局應予以重視。這些旅遊糾紛都是發生在內地、香港、澳門三地之跨境旅遊路線的旅行團中,當中個別投訴是反映導遊服務欠佳外,基本上都是投訴貨不對辦——住宿不在澳門而在珠海,這應引起有關當局的深思,是否因為本澳在假期中的酒店難訂及房價太貴而導致內地旅行社將價就貨,澳門只作為過境性質而不安排旅客入住本澳酒店呢?近年來隨著各大娛樂場酒店的陸續落成,為旅客提供優質、舒適服務的同時,高昂的酒店客房價格亦使部份旅客望而卻步,尤其是在節假日期間,大批旅客來澳,各酒店紛紛爆滿,酒店房間收費亦水漲船高,海鮮價一浪高過一浪。對此當局應進行反思,了解其中深層次的原因,而採取相關對策予以解決。

她說,據近年來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在訪澳的旅客中,以內地遊客為主,其中又以自由行旅客居多。而不少自由行旅客表示,他們來澳旅遊多希望入住實惠的經濟型酒店/賓館。但本澳目前所提供的此類酒店數量較少,難以滿足其需求,故大多數旅客在澳短暫遊覽後即返回內地,當局針對這部份旅客亦難以實現“在澳多留一晚”的目標。本澳要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應能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要能滿足各層次旅客的不同需求,而不應是僅向高端旅客提供服務。對此,發展經濟型酒店/賓館在本澳有其必要性和適時性。早前,旅遊局透過設置網站,提供了本澳經濟型賓館/酒店網絡資訊服務,有需要的旅客可登錄網站了解相關情況進而選擇預訂房間,此舉為希望入住經濟酒店的旅客提供了便利,值得讚賞。但目前本澳仍有半數經濟型賓館未有加入資訊上載。

梁安琪質詢當局:

1、目前仍有約半數的經濟型賓館/酒店是何原因未能加入資訊上載?當局有否進行調查及分析?當局將採取何種措施對這些經濟型賓館/酒店予以協助?

2、本澳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須能面對及滿足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層次旅客的需求,對此政府將出台何鼓勵措施支持商人興建經濟型酒店/公寓,為廣大旅客提供多樣的住宿選擇?

3、跨境聯合旅遊服務其實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及良好的發展前景,但近日卻接二連三發生的旅遊糾紛事件,對此有關當局將出台哪些有效的措施,加強澳門與內地及香港三地有關部門的合作,完善跨境旅遊服務機制發揮應有的監督功效,保障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為本澳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