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善信熱衷借庫求財保平安

【中通社2月17日電】2月17日適逢農曆正月廿六,是一年一度的觀音開庫日子。由17日子夜開始,大批澳門善信陸續來到觀音堂祈福和“借庫”,向觀音求財和求平安,廟內外人流熙熙攘攘,香火鼎盛。

“觀音開庫”是中國南方傳統習俗,所謂“開庫”意指祈求觀音保祐廣開庫源、發福生財。每逢觀音開庫,善男信女,不分老幼,成群結隊地去各觀音堂進香拜佛,求籤問卜,祈望觀音菩薩大發慈悲,開庫帶來好運。任何人都可以借取,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借有還,年末一定要還神。

踏入子時,記者看到前來觀音堂的善信越來越多。不少善信可在燃點香燭後,恭敬地跪在觀音像前,口中唸唸有詞,說出自己的願望,還有想借多少錢,用什麼供品還神,都說得一清二楚,然後虔誠焚化金銀衣紙。

有售賣香燭祭品的店東表示,今年“借庫”的人流較去年多,尤其是多了青年人,相信是青年人愈來愈重視傳統習俗。

有到觀音堂“借庫”的善信表示:“借多借少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家人身體健康以及平平安安。”也有年輕人說:“借庫的真正意義,是在乎每人願望的達成,最終而達到心靈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