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督察執法遇襲衛局強烈譴責暴力

【本報訊】衛生局一名控煙督察昨日下午執勤時遭違法吸煙被票控的男子襲擊受傷,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檢查和治療。衛生局強烈讉責暴力襲擊行為,重申控煙督察會繼續執行職務,維護市民建康。

多名控煙督察昨日下午三時左右於黑沙環建華大廈一間電子遊戲機中心執勤時,目睹一名四十多歲的本澳男子違法吸煙,上前表明身份,要求對方出示身份證明及開出罰單,控煙督察開出罰單離開後,對方突然衝出門外拳腳襲擊一名控煙督察的左手臂和左腿。在場其他控煙督察將上前制止及報警。該名男子被警方拘捕,帶返警局協助調查。遇襲控煙督察到警局錄取口供後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情況一般無需留院。

衛生局強烈讉責暴力襲擊控煙督察的行為,對該類行為零容忍,會將嚴格依法追究,同時表揚前線執法人員堅持不懈、同心協力、嚴格執法、不偏不倚,衛生局全力支持和支援前線執法人員做好控煙工作,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特別感謝治安警察局在控煙工作中,包括在此次襲擊事件中,提供迅速有效的支援。

衛生局強調,控煙法生效以來,得到了絕大多數居民,包括非吸煙和吸煙居民的支持與合作,使執法取得成效。根據其他地區經驗,預期極少數違法者被檢時有可能作出非理性反應,衛生局已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大力宣傳控煙法,使居民能知法守法。執法部署中考慮風險因素,通過培訓,提升前線人員識別和應對風險的技巧;與警察部門緊密協作,以便得到迅速和有力支援。

衛生局又重申,《新控煙法》經已生效,本澳大部分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例如遊戲機中心、卡拉OK、飲食及工作場所等,違法吸煙人士最高可被罰款澳門幣六百元,市民應遵守法律,配合控煙督察執法。當局繼續嚴格執法,市民若發現違法吸煙,可致電控煙辦的舉報及查詢熱線:28556789。

受襲的控煙督察亦表示:“二手煙嚴重侵害他人的健康權,控煙目的是保障公眾健康,他不會懼怕暴力,傷愈後會堅持不懈嚴格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