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趙啟正: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會有新進展

【綜合中新社3月2日電報導】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將於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13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下午在全國政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透露。同時他亦對諸多社會熱點問題向中外傳媒作出回應。

政協會議3日開幕 會期十天

趙啟正表示,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全部就緒。截至2日中午12時,2262名委員中已有1501名到大會秘書處報到,目前大會秘書處已收到提案792件,大會發言稿429份。

據政協官方網站發佈的資訊,3日的開幕會將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議程,聽取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林文漪副主席作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會議期間,政協委員將列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政府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報告,並進行小組、聯組討論。

13日的閉幕會,將通過關於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和本次大會的政治決議。

根據已經公佈的安排,除了2日的新聞發佈會,還將舉行6場記者會,主題分別為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

趙啟正: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會有新進展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對於外界關注的政改議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在北京表示,可以指望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會有新進展。

在當天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路徑和目標是什麼?現在是否已經具有足夠的政治意願和動力來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趙啟正就此回應:“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艱巨性,鄧小平先生做過很詳細的論述。中國自實行改革開放以來,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改革並沒有截然分開。如果截然分開,經濟改革不會進展得那樣順利。”

他說,“政治體制改革要在深思熟慮、徵求各方面意見之後才能進行,所以你可以指望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會有新的進展。”

今年是鄧小平南巡講話20周年,趙啟正在回答另一位元記者提問時指出,上世紀90年代初,圍繞著改革存在著兩種思路,一種是在嚴峻的國際形勢下放慢改革的速度。另一種則主張抓住機遇深化改革。鄧小平力主深化改革,“正是在他的關懷和指導下,當時啟動了一個新項目,就是上海的浦東開放,至今已經取得了成功。”

趙啟正表示,20年前,鄧小平告誡,改革開放越前進,承擔和抵禦風險的力量就越強;處理問題要完全沒有風險是不可能的,冒點風險不怕。他還說過,改革要大膽和謹慎相結合。

趙啟正指出,今天,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內外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更加堅實了。另一方面,人們對進一步改革的認識也越來越有共識。

趙啟正說,此時,我們重溫鄧小平的南巡講話,回顧上世紀90年代初到現在的歷程使我們懂得,深化改革的時機到了,我們會繼續堅定地前進。

趙啟正:王立軍事件調查取得進展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透露,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調查工作取得進展。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王立軍已經請假不出席這次會議。

在2日下午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路透社記者問:“我們最近都聽說了在成都發生的事件,也就是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試圖向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請問中央政府對薄熙來,對重慶的領導是否仍有信心?王立軍事件是否會影響今年晚些時候將進行的(中共)十八大換屆?”

趙啟正回答說:“據我所知,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他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他已經請假不出席這次會議。”

趙啟正說,王立軍事件發生後,一些媒體進行了報導,這些報導都是“拼圖式”的,由於資料並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了,因此這些“拼圖”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

趙啟正說:“王立軍事件是一個孤立發生的事件,建議你不要做過多的想像。”

趙啟正還對提問記者說:“近年來,重慶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了很多成就。你如果有興趣,在全國人大開幕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了。”

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證實,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后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回應藏區僧侶自焚事件 趙啟正:深感痛心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在北京表示,近來藏區連續發生僧侶自焚事件,其中多數僧侶都很年輕,最小的只有18歲,“對此我們深感痛心”。

在當天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中國政府認為藏區自焚事件是境外分裂勢力策動所為;但也有分析認為,地方維穩官員以及某些粗暴或高壓的做法才是造成僧侶自焚的原因,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啟正回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對此我們深感痛心。”他說:“這些不幸的事件發生之前,有人預告時間地點,有人準備好攝像機拍攝,阻礙別人去搶救自焚者。事情發生後,達賴說了什麼,你的版本是他勸他們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開讚揚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氣。如果你聽到的和我聽到的都存在的話,那麼達賴就是一個兩面派。”

趙啟正接著說:“有位大和尚告訴我,佛門一向敬畏生命,反對殺生,十四根本戒,不殺生,不殺一切生命為第一戒,破戒殺人罪孽重重,自殺之罪僅次於殺人。任何人都應該珍惜生命。無視生命的自殺,既不慈悲也不智慧。”

趙啟正說,有話好說,不要受人蠱惑,一時錯念採取極端方式,失去生命會追悔莫及。

此外,對於記者提出的有關西藏官方向寺廟派發領袖畫像一事,趙啟正回答:“你所說送的領袖畫,這是一張紀念西藏自治區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張畫,畫上有四位領袖,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恰恰自治區這些措施受到了當地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