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期待從兩會解讀中國未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兩會召開在即,在位於北京梅地亞中心的兩會新聞中心,多語種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2011年中國的航太》等材料已被擺在了顯著位置,不時有前來領取證件的境外記者上前取閱。

過去一年,金融危機持續發酵,全球經濟步履蹣跚。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面臨更大的轉型和結構調整壓力。“中國經濟社會的未來走向會怎樣?”這一問題引發了世界範圍的關注。

即將在京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再度成為了媒體觀察中國走勢的窗口。

據兩會新聞中心副主任祝壽臣介紹,今年兩會吸引了超過3000名中外記者,其中,外國記者近900人,港澳臺記者600餘人。

祝壽臣說,近年來中國兩會備受世界關注,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的總量和速度都令人矚目,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在上升,同時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也吸引了更多境外媒體的目光。

參與今年兩會報道的境外記者隊伍亦有不少新變化。祝壽臣說,與往年相比,新興國家媒體表現出更濃厚的興趣。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都有很多記者報名採訪,俄羅斯媒體有51名記者。

南非ETV電視台中國分社社長貝力今年已是第四次報道兩會,他說許多發展中國家同中國面臨相同的挑戰,因此尤為關注中國未來的發展。

“我們很關心中國的醫改和教育,比如中國將如何解決大量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貝利說。

儘管國際形勢複雜嚴峻,貝利還是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並認為中國的發展能使世界獲益。“比如南非是個資源大國,中國的經濟增長能拉動南非的資源出口。”貝利說。

貝利表示希望能在本次兩會上就中國對非政策提問。“中國會否增加對非洲礦業、基礎設施、科技和金融方面的投資,這些我們都非常關心。”貝利說。

今年兩會報道的另一個特點是,由於海外華僑華人數量的增加和他們影響力的提升,參與報道的海外華文媒體記者顯著增加,從去年的3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近60人。

“我們很關心人民幣匯率問題,以及中美貿易問題,因為這些可能對兩國關係產生影響。同時我們也很關注中國針對華僑和歸國留學生的相關政策。”美國中文電視記者步凡說。這家主要面向美國華僑的電視臺今年派出了4名記者報道兩會。

來自港澳臺地區的記者一直是兩會報道的“大戶”,1日下午,新聞中心迎來了大批前來領取證件的香港記者。他們帶來了許多具體的社會民生問題。

香港電臺蘇敬恒說,隨著兩地聯繫愈加緊密,內地的物價、房價都成為香港民眾十分關心的話題。“香港的很多食材是從內地運進,因此受到內地食品價格的影響;不少香港人選擇在廣東等地置地,他們也很關注內地的房價。”他說。

在積極準備報道的同時,許多年輕記者還不忘在新聞中心現場拍照留念。一位領隊告訴記者,他們中有不少香港在校學生,希望通過參與兩會報道增進對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