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合辦職安健講座提升輕軌施工安全意識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運建辦)聯同勞工事務局(勞工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舉辦“澳門輕軌建造工程職業安全與健康”講座。運建辦關注輕軌工程的施工安全,希望透過多方合作,增強地盤管理人員及工友們的施工安全意識。

講座假工聯離島辦事處演講廳舉行,由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推廣訓練處代表主講,參加者超過40人,主要為輕軌項目土建工程的管理人員及地盤工友。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致詞時表示:運建辦作為輕軌系統建設的監管部門,一直高度重視工程及系統的安全與質量。由於輕軌是一項技術含量高且施工範圍廣的工程,當局對於施工安全及預防的工作相當嚴謹。隨著輕軌工程已正式動工,運建辦希望可以持續與相關部門及地區團體合作,舉辦職業安全的活動,使地盤工作的人員及公眾有更大的保障。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仲錫致詞時表示:工聯一直以來重視本澳各行業的職安健工作,曾舉辦不同的交流活動、講座、研討會等,致力培養預防性方法和推廣職業安全文化。隨著輕軌系統工程的開展,他呼籲相關單位有效監管工程進度,重視工人施工安全及工作環境。同時,期盼未來與勞工局、運建辦等單位的合作更為密切,共同為本澳居民創造更優質的工作環境。

講座由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推廣訓練處代表主講,九十分鐘的講座內容包括介紹澳門現行職安健法例、承建商與工作人員的義務、露天挖掘工程、高空工作與工作平台、個人保護裝備等針對輕軌工程之安全施工規定,勞工事務局向業界呼籲,於輕軌工程進行期間,承造商、安全督導員與工作人員必須做好相應的預防措施,確保安全施工,以預防工作意外與職業病的發生。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包括:運輸基建辦公室副主任李安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仲錫、工聯離島辦事處副主任梁銘恩、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推廣訓練處職務主管崔家盛及輕軌工程兩總承建商的項目管理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