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商春茗酒會舉行 為台企搭金融服務平臺

【中新社廣州3月2日電】3月2日,由廣東省台辦、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12年廣東台商春茗酒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直屬機關有關單位、各地級以上市台協會長、台商代表等300余人與會。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酒會上致辭表示,2011年廣東省對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粵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深入推進。去年全省新增台資專案605個,全年對台進出口貿易523.4億美元。目前廣東省累計成立台資企業24859家,合同利用台資611.42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503.11億美元。粵台交流交往不斷擴展,全年共有1944個團組12628人次赴台交流。粵台經貿合作和交流的不斷深化,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作出了重要貢獻。

朱明國強調,2012年,廣東將繼續解放思想,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增長,提高發展品質。廣東將繼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堅定不移地深化粵台經貿合作,進一步改善和營造有利於台商、臺胞發展的投資和生活環境,兌現和落實各項近年推出的一系列惠台措施,為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作出新的貢獻。

酒會上,廣東省台辦分別與國家開發銀行廣東省分行、廣東粵科風險投資集團、廣東粵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等三家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在粵台資企業的發展搭建金融服務平臺。

臺盟中央:深化保險服務保障大陸居民赴臺遊權益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台灣已成為大陸居民旅遊的熱點地區。記者2日獲悉,鋻於大陸遊客曾在臺發生多起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旅遊事故,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擬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提案建議,進一步完善品質保證體系,深化大陸遊客赴臺遊相關保險服務,切實保障大陸遊客的合法權益。

自2008年開放大陸居民赴台灣團隊旅遊以來,赴臺旅遊市場發展迅速。2011年,大陸居民赴臺人數達184萬人次,其中赴臺觀光遊客125萬人次。大陸持續成為台灣旅遊業第一大客源地。

大陸居民赴臺遊發展態勢良好,並成為兩岸民眾關注的焦點之一,但由於這項工作處於起步階段,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臺盟中央在提案中認為,鋻於台灣多次發生颱風等不可抗力導致的旅遊事故,經營赴臺遊旅行社的保證金規模應適度提高。建議引導保險公司加大新險種的開發力度,將旅遊保險服務延伸到吃、住、行、遊、購各個環節,深化現有產品之間的互補性,形成系統的旅遊保險鏈,為遊客提供全面保障。兩岸旅遊主管部門應協商細化旅遊保險的保額、保險範圍及相關細化的賠償金額,並以法規形式明文規定。

2008年7月4日,大陸居民赴臺遊首發團成行;2011年6月28日,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正式啟動,大陸居民的寶島之旅變得更加深入和隨性。

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將於3月中旬在雲南舉行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將於3月15日至16日在雲南騰沖舉辦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主題為“鞏固深化,再創新局”。

會議將就過去四年來兩岸關係歷程的啟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與途徑、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討論。

海研中心將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及有關人士參加。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將出席研討會.

台灣重獎招徠大陸旅遊達人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2日在北京推出百萬元新台幣重獎,招徠大陸居民深度遊台灣。

在當日舉行的“悠遊台灣個人遊 百萬獎金大放送”活動上,臺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介紹說,該活動共計招募30組大陸旅遊達人,每組至少2人。由該協會補助機票和每組零用金5600元新台幣,前往台灣進行為期5天的個人遊,並根據旅遊達人提交的遊記,在網上決出大獎。

他表示,獎項包括金牌獎一組,獎金10萬元人民幣;銀牌獎2組,獎金人民幣3萬元;銅牌獎2組,獎金人民幣2萬元;以及最高網絡人氣獎,獎金人民幣3萬元。獎金總計約新台幣100萬元。

據介紹,活動舉辦時間為3月1日到6月30日,活動網站已經正式上線(網址為www.tsta-bj.org),符合資格的大陸遊客可以將個人的基本材料和過往遊記作品上傳,由評審委員會審核選拔,進入30組名單中。參與活動的城市為大陸首批赴臺個人遊開放城市北京、上海、廈門,以及具有赴金門、馬祖、澎湖個人遊資格的福建居民,並根據大陸赴臺個人遊城市的開放進度,隨時調整。

“文來文往,不如人來人往”,楊瑞宗說,“我們把台灣的好山好水推介給更多的大陸遊客,讓他們能夠更深入台灣的大街小巷,更瞭解台灣的形形色色。”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副秘書長單鋼新在會上表示,希望通過活動,大陸遊客可以欣賞寶島山水之美,發現羅大佑、鄧麗君歌聲之外更多的台灣,感受兩岸同胞真切的血脈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