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及其委員應為兩岸和平發展有新貢獻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將於今日開幕。按慣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在開幕式上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由於第五次會議既是每年例會,更是當屆政協的「收官」會議,因而相信賈慶林主席在今天的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不但將會總結常委會去年一年的工作,也將會總結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整個屆期的工作。

全國政協作為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其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爭取實現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統一,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巧合的是,賈慶林也是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因而相信,在今日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將會提及到全國政協常委會開展對台工作的內容。

實際上,昨日全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在「兩會」前政協記者會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就指出,賈慶林主席將在全國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談及到台灣問題。趙啟正還指出,政協委員一直對外關心兩岸問題,對兩岸問題研究「不僅有熱情,而且有親情」。兩岸只要堅持和平發展為主題,推進兩岸對話,深化政治互信,特別是加強兩岸民眾交流,就一定會出現新的局面。

也是巧合,就在今年全國「兩會」開幕前夕,二零一二年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賈慶林出席並作重要講話。他在總結過去四年各地各部門對台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績的同時,提出了未來的任務,就是「五要」: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圍繞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開展各項工作,把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落到實處,積極進取,務求實效,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紮實的進展、更豐碩的成果。二、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台灣民眾進一步認識到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三、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四、要大力促進各領域交流,繼續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五、要不斷團結和匯聚一切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繼續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去、前兩年的對台工作會議,都是在一月下旬召開的。而今年則往後推延了一個多月,估計是為了觀察和對應台灣「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結果,並對大選後的台灣局勢進行全面評估,並明確未來的對台工作方向和重點。

因此,我們就可以發覺到,賈慶林在對台工作會議對過去對台工作的總結,就並非是「年度會議」的僅只是二零一一年,而是「過去四年」。而「過去四年」,恰好就是馬英九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在此期間,承認「九二共識」並與中國共產黨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因而恢復了兩會會談,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六項協議和達成一項共識,從而全面實現了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兩岸人民和社會各界交往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島內得到廣泛認同,並成為馬英九再次贏得「總統」大選的主軸。

而這「過去四年」,與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的五年屆期,大部分重疊,也與賈慶林的第二個的全國政協主席及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第二個任期高度重疊,因而可以為自己的「收官之作」大書特書。因此,我們對他今天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內容,有較高的期待,並高度關注他會否將自己在對台會議的講話中的重點內容,融合進去。

值得注意的是,賈慶林在對台工作會議的講話中提到,「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台灣民眾進一步認識到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此顯示,未來的對台灣工作重點之一,是將會推動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以至是政治協商,落實貫徹「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設定的「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目標。

而全國政協的全稱,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胡連會」所設定的上述願景,及「建構國共平台」的願景,不但是與本應是「第三次國共合作」的「雙十協議」簽署後召開的「舊政協會議」,有一定程度的關聯,而且也與「新政協」的推動國家統一的宗旨,完全吻合。

回顧本屆全國政協過去四年的工作,忠實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葉九條」、「江八條」、「胡四點」,及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發揮人民政協獨特優勢,推動兩岸同胞大交流,促進兩岸各界大合作。以政協委員為主體,以河洛文化、書畫藝術、京昆藝術、媽祖文化、黃埔精神為紐帶,赴臺舉辦展覽、演出、研討等文化交流活動,開展與台灣有關團體互訪活動,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及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等。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在十一屆全國政協的「收官」工作的未來一年,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以及政協委員們,更應在對台工作中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為此,就應在過去的工作基礎上更上層樓,並開闢新的更寬廣的領域。其中的一個關節點,就是加強與民進黨基層人士的接觸交流。由於在政協的組成單位中,有八個民主黨派尤其是其中的「台盟」,也有多個人民團體尤其是其中的「台聯」,還有文化、科技、教育、體育、新聞……等界別,都與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在內的台灣各界人士有著較為密切的聯繫,更應發揮其優勢,做好民進黨人的轉化工作。

昨日,民主黨代理主席陳菊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歡迎民進黨基層人士以適當名義到大陸走走看看」的談話作出了正面回應,表示「民進黨歡迎所有黨公職同仁對中國大陸有更多瞭解、交流,交流互動是友善的開始,彼此才會有更多瞭解。」這與仍然抱著前主席蔡英文舊思維的發言人「雙方都應該不預設政治前提,應該要系統化、制度化交流,不要淪為個人跑單幫」的回應,截然不同。這也就為今後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及其委員開展與民進黨基層人士以至是高級黨公職人員的接觸交往,提供了有利條件。

因此,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及其委員們,是大展身手的時候了。一定要不辜負中央尤其是賈慶林主席的殷切期望,做好民進黨基層人士的工作,努力承擔和完成政協委員的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