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希望有序掘路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城市對交通、水電及下水道等基建設施之需求亦不斷上升,近年來本澳已陸續開展各項完善公共設施之工程,以回應城市發展的需要,但由於公共設施基建工程均涉及道路工程,爲了減少工程對市民所帶來的生活環境及出行影響,當局亦加強協調各部門各區的工程,儘量避免給市民帶來不便,儘管有關部門已加協調工作,但有幾個道路工程如新口岸高美士街工程及仔盧廉若馬路行人路段工程之進度仍嚴重拖延完工日期,導致附近交通阻塞及市民出行困難等,雖然事後當局出面解釋,但卻始終處於被動角色,事實上本澳已有不少工程逾期竣工,當局應當就本澳道路工程的問題作出檢討,清晰並及時公佈相關道路工程的進度及解決方案,合理安排各項道路工程的進行,有效對工程施工進度及安全進行監管,制定并執行相關罰則,避免工程嚴重超期完工。

澳門在過去一年有多項道路整治工程,位於新口岸千禧公園側高美士街路段的污水泵房渠網改善工程於去年二月展開,原訂在半年內完成,但至今仍在進行中,該處有旅遊景點之金蓮花廣場,每日有大量旅遊巴及巴士經過,亦是許多車輛的必經之路,由於工程關係,該路段由兩線改爲單線通車,導致附近交通在繁忙時段嚴重擠塞,如有緊急狀況,消防車及救護車亦難以流暢通行,工程亦導致另一半路面出現大小不一的裂縫及凹凸不平的現狀,讓人不禁聯想,是否在該工程結束後又開始另一邊馬路的修葺工程?另一方面,亦有市民指出位於仔盧廉若馬路加油站旁邊的山坡行人路段,於前年以斜坡植物清除工作為名義開始封鎖,事後又改爲“斜坡保護及加固工程”,工程至今歷時一年多,地段卻仍未解封!以上種種,當局應當認真檢討。早前,當局亦曾表示在2014年前,澳門的道路工程、輕軌工程相當多,澳門交通將進入“黑暗期”,有關部門更需要加強對道路工程進度的監察,並制定相關罰則,保證工程有序如期完成,使市民能夠方便出行。

交通局、工務局、運建辦及民署於09年3月組成了《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協調不同部門的公共工程,盡量安排各工程分區、分階段和分時間施工, 但仍未能解決上述道路掘完又掘的局面,當局展開工程時,需與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妥善協調,將同一路段的道路工程有序協調結合,免除掘路不斷,嚴重影響路面情況、居民出行及周邊交通。

不少道路工程存在管理鬆散、材料放置不規範及道路安全標誌擺放不清晰等狀況,衍生不少道路安全及衛生等問題,許多道路工程之臨時交通標誌及提示標誌等未能按照《道路工程施工交通管制與安全設施手冊》之規定進行擺放,使人難以察覺,部分道路工程更是無清晰指示,在轉彎後才發現該條路正在進行道路工程,若車速過快或是急轉彎,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而更有甚部分道路工程結束後未能撤走相關路障及雪糕筒,給市民的出行帶來諸多不便,當局應當加強對各項工程管理的監察,定期巡查其相關安全標誌是否設置妥當及促使工程管理好材料的存放位置。另一方面,部分道路在竣工後路面出現凹凸不平的狀況,更有新鋪兩三個月之路面出現黃線脫色的跡象,有關道路工程後路面質量的監察,當局亦需關注!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