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代委員抵京出席兩會 爭取陸澳合作互補雙贏

【本報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昨日抵達京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

參加今年“兩會”的澳區代表團由44人組成,其中全國人大代表12人,全國政協委員32人,其中部分代表委員已先行赴京。

昨日離澳啟程赴京前有代表和委員表示,將會在會上積極建言獻策,關注本澳與內地協同發展的問題,橫琴開發與通關便利繼續是最大焦點。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表示,此次參會他最關心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澳門發展互補雙贏。他說,國家規劃已經對澳門發展做出定位,要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旅遊業儘管有自身特點,但畢竟地方小、人口少,必須依託廣東豐富的旅遊資源,逐步加大與廣東合作。推進橫琴開發方面,他將爭取通關、土地利用、財稅和基建等方面的政策更寬鬆。他亦關注內地食品安全問題,建議嚴厲打擊違規,完善制度建設,以構建和諧社會。

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稱,在“兩會”期間,他會繼續跟進通關便利及本澳中小企進入橫琴發展的工作。尤其是橫琴開發,他說,本澳手信、餐飲等中小企業希望明瞭准入欄目和內容,以便擬定發展計畫。他希望橫琴通關由現時朝9晚8延長2小時至晚上10時,爭取3年內達至24小時通關,要達到這目的,所須的人員編制調整應儘早準備。此外,他說本澳近期頻頻發生旅遊糾紛,引人關注,他將建議實施內地居民來澳管理辦法,規範兩地旅行社港澳團須事先確認行程,避免發生糾紛。

亦有有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關注延長通關的問題。鍾小健委員稱,拱北關去年驗放9400萬人次,預料通關壓力將進一步加大,他將提出議案,仿效歐盟部分國家做法,與內地商討“一關兩檢”,即兩地關口均“驗入不驗出”。

賀定一委員強調,政協的工作已愈來愈受重視,她今次將提出加強澳門與內地合作的意見,就國家施政方針、民族團結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