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常委參加團組審議 提著力深化改革開放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7日上午分別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一些代表團的審議。

胡錦濤參加了雲南代表團審議。他強調,雲南要牢牢抓住國家加大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力度和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寶貴機遇,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進一步凝聚力量、紮實奮鬥,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要著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充分認識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解決當前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根本之策、是拓展未來發展新空間新優勢的戰略之舉,真正做到以轉變謀發展、以轉變促跨越。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平。要著力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堅決打好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特別是要把抗旱救災保民生作為當前的中心工作,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要著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吳邦國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完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法律政策,放寬市場準入,降低稅費負擔,發展小型金融機構和擔保機構,引導中小企業和小企業集群加強品牌與設計、物流與銷售兩方面工作,促進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轉型升級。

溫家寶參加了天津代表團審議。他說,目前,中國改革開放步入“深水區”,改革的複雜性、艱巨性明顯加大,許多難題需要破解。希望天津濱海新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發揮好先行先試作用,成為改革開放新的橋頭堡。天津濱海新區的發展仍處在關鍵時期,不進則退,只有深化改革,才有更廣闊的前途。

賈慶林參加台灣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對臺工作,要堅持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為主線,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實現和平統一創造有利條件。

李長春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他說希望內蒙古自治區突出主題主線,一手抓資源型產業鞏固提升,一手抓非資源型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振興發展,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走出一條科學發展之路。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優勢文化產業,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鞏固民族團結大好局面。

習近平參加了山東代表團審議。他強調,山東要實現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的跨越,就要打好解決經濟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攻堅戰”、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持久戰”;就要紮實辦好民生領域各項實事,做到積極而為、量力而行,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

李克強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說,中部地區崛起正在發力,對全國大局具有重要作用。要努力走出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路子,發揮“三化並舉”對擴內需、調結構、轉方式的綜合效應。要打好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發展。要幫助庫區移民逐步致富,保證南水北調一泓清水北上。要築牢社會保障安全網,把財政資金更多向民生領域傾斜,注重健全機制,保障好基本民生,使困難群眾有依靠、有奔頭。

賀國強參加了廣東代表團審議。他充分肯定了廣東近年來的工作,強調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鞏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物質基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斷夯實黨和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增強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周永康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說,希望江西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中穩增長,努力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在加快解決民生問題中擴大消費需求,大力改善老區人民生活;在加快推進源頭治理中創新社會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在建設富裕和諧秀美江西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