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事務局澳大合辦建築安全督導員課程

【本報訊】本澳經濟近年迅速發展,大型基建項目相繼開展,建築業的職業安全健康備受社會關注。勞工事務局除負責職業安全健康範疇法例在各行業的執行情況外,為提升職安健水平、減低工傷數字,在教育宣傳方面,亦會提供適當的支援和配合,包括安全教育、訓練及宣傳,鼓勵僱主和僱員做好職業安全健康的準備工作,並持續與各機構積極發展夥伴關係,集合政府、業界及專業團體的力量,共同推廣職安健文化。

另外,隨著大型建築工地的增加和施工技術的提升,業界對建築安全督導員的需求亦不斷增加,建築安全督導員所肩負的責任,除了要克盡己任,維持建築工地的施工安全外,還起著了溝通橋樑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讓僱主明白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使他們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另一方面要讓前線工友了解工作意外的嚴重性,使他們願意合作落實執行安全政策,所以,作為中間樞紐角色的安全督導員必須做到上下兼顧,取得平衡。

為此,由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大學合辦之《建築安全督導員》證書課程將會繼續於本年度舉辦,並由即日起接受報名,課程目的旨在透過訓練和實習,使參加人士深入了解建築業在「職業安全」、「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及「職安健法例」等範疇內的知識及必需採取的預防措施,使其在行業中或加入該行業後,可以協助僱主進行職安健項目的自我規管,帶動提升業內工作人員的「安全文化」及提高他們的「工作安全水平」。

課程於本年3月至11月期間共安排三班,學時為150小時,

第一班:2012年3月13日至9月4日,逢星期二及星期四晚上7:00–10:00;

第二班:2012年4月14日至11月17日,逢星期六下午2:00–7:00;

第三班:2012年5月7日至10月31日,逢星期一及星期三晚上7:00–10:00;

學員必須具備中學畢業或以上學歷,及在相關行業工作達2年或以上的工作經驗,符合資格者將按報名先後,擇優取錄,每班名額35人,完成課程並考核合格,將獲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大學聯合簽發結業證書,並可獲勞工事務局頒發助學金澳門幣2500元。

章程及報名表格可於勞工事務局或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網頁內下載,http://www.dsal.gov.mo或http://www.umac.mo/cce/,填妥報名表格後連同相關文件,遞交至澳門大學王寬誠樓地下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即可。查詢有關課程教學內容,可聯絡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電話:8399 9240 / 8399 9433),如查詢有關報名及課程管理,可聯絡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電話:8397 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