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領導的夫人佳話

近日,网絡流傳一個以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夫人劉永清為主角的視頻,視頻中都是胡錦濤、劉永清夫婦一起出訪或接待各國貴賓時的情景。有网友看了視頻后,忍不住贊嘆,劉永清作為站在國家主席背后的女人,太不容易了。

“愛妻型領導人”?

2003年5月26日,胡錦濤乘坐的專机降落在莫斯科。這是胡錦濤就任國家主席后第一次西行,夫人劉永清陪同出訪。對于此次亮相,有西方媒体報道稱,“中國第一夫人劉永清出現于公眾場合時,態度相當柔和輕松。”

之后,劉永清陪同胡錦濤出訪和接待各國貴賓就成了一种常態,無論哪种場合,人們看到的永遠是她微笑的一面。對此,有媒体報道稱,“劉永清性格文靜,平易低調,自然大方,給入朝气与清新的感覺。”

胡錦濤、劉永清夫婦伉儷恩愛的形象給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2008年9月,日本第二大鋼鐵集團JFE鋼鐵株式會社社長數土文夫首次向媒体披露了2008年5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訪日期間專程前往該集團下屬工厂視察時的情形。

据數土社長回憶,在塑料瓶回收再利用車間里,當听到工作人員的說明時,劉永清感嘆:“塑料瓶熔解需要200到300攝氏度的高溫,這就要求熔爐的熱源達到1600攝氏度。實現這樣的熱源實在不簡單啊。”劉永清這叫及具專業水准的評价令現場的人員都深感意外和敬佩。數土文夫則特別注意到,站在一旁的胡錦濤听到夫人的話后不停地點頭并露出欣喜的笑容。“當時我就覺得,胡主席一定是一個愛妻型的領導人。

据媒体公開報道。劉永清是胡錦濤大學期間的同班同學,且都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學生。1970年2月,兩人喜結伉儷,先后生下一子一女。胡錦濤在甘肅、貴州任職時,劉永清都隨丈夫前行,兩人恩愛可見一斑。

此外。劉永清還是一個電腦迷,出門時定會帶上心愛的筆記本電腦,有時甚至帶上兩台。報道說,劉永清充分利用電腦保持對高新技術的了解,也透過互聯网掌握各方面的動態。

堅強的“第一夫人”

1994年9月2日,江澤民偕夫人王冶坪飛赴歐洲三國進行了友好訪問。中國觀眾從電視上第一次看到了王冶坪和藹、慈祥的面孔。

《江澤民傳》的作者庫恩說,江澤民此次出訪最引入注目之處就是他夫人王冶坪的隨行。這是她第一次陪同江澤民參加高規格的出訪活動,在中共歷史上,這也是國家最高領導人第二次帶夫人出國進行正式國事訪問。在此次出訪的10天內,王冶坪扮演了中國第一夫人的角色,儀態端庄,泰然自若。香港媒体描述她為“內向、仁慈、善良、熱情”。

還有文章稱,王冶坪天性好靜,“她做事情執著認真,不好聲張,過著平靜的生活,衣著朴素,不用化妝品”。和喜歡交際的丈夫正相反,她喜歡“平靜的日子”。她与各條科技戰線的老朋友、老同事都保持著聯系,并且利用這些聯系,使江澤民了解到國內外高科技的最新發展動態。但王冶坪不喜歡拋頭露面,身体不好。

据報道。1994年王冶坪隨同江澤民出訪怯國時,在一次國宴上,她因身体不适。自始至終都忍受著劇痛。她對朋友說,她以后要盡量避免出國,而且再也不想參加宴會了。對她來說。不幸的是,中國外交部已開始認識到。向國際媒体展現國家領導人正面形象的重要性,其中可以使中國的形象人性化的一個方式,就是領導人帶夫人出訪。

李鵬夫婦与珠海“情侶路”

与王冶坪不喜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不同,前總理李鵬的夫人朱琳則樂意与丈夫出席公開活動,并有效提高了李鵬的外交形象。在陪同李鵬一起出訪時,朱琳也曾對媒体記者透露說:“李鵬沒有一丁點大男子主義。不管是當普通干部,還是部長,甚至在當了總理之后,只要有空,他都會幫忙做家務。”

上世紀90年代中期,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偕夫人朱琳視察珠海,在位于水灣社區的一條新建馬路上對望澳門,触景生情命名為“情侶路”,寓意情侶恩愛到老,這也傳下了一段政壇佳話。

朱鎔基公開夸獎夫人

朱鎔基与勞安可謂患難夫妻。勞安是朱鎔基一位同學的妹妹。抗戰期間,朱鎔基在中學讀書時認識了勞安。兩人第二次相遇是在清華大學電机系讀書時。

勞安性情溫和,且干練。她嫁給朱鎔基后,無論朱鎔基基政治上受到什么沖擊。她始終不离不棄,朱鎔基自然也以這樣的妻子為榮。而每次朱鉻基的幽默,勞安都是最會意的听眾。生活中,勞安對朱鎔基的關怀無微不至,從起居到飲食。

朱鎔基在領導崗位時,只要不是必須,他都回家吃飯。他退休后,勞安對他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

据報道,前兩年,朱鎔基基曾做過一次小手術,切除了一個良性腫瘤。當腫瘤割下后送病理檢驗証實确為良性時,勞安激動地流下了眼淚。之前,其實所有知情者都認為那不過是個良性小瘤,不會有大礙,所以連中央有關部門都沒有報告,唯有勞安放心不下,一直揪心到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