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監測公務員大廈結構 工務局全釋眾疑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昨日表示,局方已邀請澳門大學對公務員大廈結構進行第三方獨立監測,以釋除大廈內居民疑慮。該大廈居民指附近進行的公屋工程影響大廈結構,使外牆出現裂痕。

賈利安表示,為提供獨立第三方的監測資料及評估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工程師已根據該建築圖則及現場情況,初步分析了臺山公務員大廈的結構,同時邀請澳門大學作獨立監測,定期量度數據。

他說,土地工務運輸局驗樓委員會初步認為現時臺山公務員大廈樓宇結構沒問題,但部分構件缺乏保養及維修,需要對樓宇變化作長時間監測。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根據澳門大學的實測資料,評估樓宇安全,並要求對樓宇進行必要的維修。

局方與澳門大學工程師早前已實地瞭解,商討工作安排。賈利安稱,澳門大學短期內將安裝沉降及傾度盤儀器,利用儀器每兩周量度數據一次,分析量度所得資料,以作評估。安裝儀器同一天,澳門大學將初步測量樓宇立面資料,預計需時1至2天,局方會適時公佈有關資料。

籲業主重視樓宇安全

另外,近期頻頻發生樓宇外牆石屎剝落傷人事件,工務局呼籲市民保養樓宇,定期維修,以保安全。

賈利安說,按現行法例規定,為使樓宇保持良好狀況,業主有責任保養及維修樓宇。小業主應至少每五年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檢查和維樓宇,若樓宇因日久失修令他人性命及財產受損,業主須承擔引致的刑責和金錢損失。至於舊樓因業主問題維修有困難,他相信房屋局提供的幫助,有助解決問題。他說,土地工務運輸局有專門小組跟進舊樓安全的問題,會先維修危險大的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