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改善公用事業應急機制

【本報訊】中區社區諮詢委員會指公營事業過去接二連三發生事故,反映公用事業的通報、應急機制不善,當局監管同有缺失,應及早查找不足,作出補救。

公用事業通報應急機制缺失

委員黃俊傑稱,公營事業過去接二連三出事,電力系統多次故障,自來水公司以前曾發生洩漏氯氣意外,據聞上月某醫療機構電腦冒煙,急診及門診服務受影響。早前電訊斷網雖對保安、救援及緊急服務未造成重大影響,但已突顯通報機制缺乏迅速而有效應變能力,缺乏後備系統的支援,主管部門監督力度不夠。

黃俊傑認為,為避免重蹈覆轍,當局應加強各部門合作,制定措施,互補不足,強化公用服務權責,在公共服務合約中引入緊急應變預案,明定承擔公共事故的責任及處罰條文,完善公用後備系統支援,以減少事件對公眾的影響及疑慮。

追究巴士公司責任

委員莫偉成指出,近月巴士意外頻頻,意外一宗比一宗嚴重,引起社會憂慮巴士的安全。他說,新巴士服務模式去年8月起運作至今,大大小小交通意外頻生,據交通事務局初步統計,今年1月涉及三間巴士公司的交通意外共83宗,當中28宗確定責歸巴士公司,街坊對新公交服務模式失去信心。居民對巴士公司的批評包括服務態度、班次不足、司機駕駛技術、巴士衛生、設施欠佳等等,乘客的不滿極普遍。居民尤其不滿的是,投訴如此多,但當局跟進未見改善,未採取實際行動,從速處理。

莫偉成促請當局加強監管公交營運商,立即要求巴士公司檢討和改善,回應市民的不滿,立即調查巴士安全事故,依法追究責任,向公眾交代,確保市民能享受安全優質的公交服務。

鼓勵車主換環保車

委員歐家輝稱,車輛尾氣排放已成為本澳主要空氣污染來源之—,備受社會關注,對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度假城市帶來障礙。他指規限進口車尾氣排放的法規某一程度雖有助改善本澳的空氣質素,但木澳現仍有不少柴油車在路面行駛,如果不採取行動,讓這些車更新及被取代,本澳空氣仍面對嚴峻局面。

歐家輝建議當局應從速制定長遠措施,鼓勵車主更換環保車。他說,政府財政現時充裕,應參考香港的做法,採取補貼措施,鼓勵更多企業,如旅遊巴土、公共巴士公司把快將被淘汰的巴士及早更換為符合『歐四』甚至較高排放標準的環保車。

委員林宇滔促請當局制定訂明晰的驗樓指引,並將驗樓項目表格化,提供合資格驗樓專業人員的名單供居民查閱,方便業主驗樓,讓業主便捷履行驗樓、保養維修樓宇的責任。他指目前定期驗樓法律未能嚴格執行,當局應參考鄰埠做法,修訂法例,強制小業主定期維修保養樓宇,並設罰則,將樓宇失修衍生意外減至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