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省長倡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7日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廣東省長朱小丹在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表示,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加大對廣東的支持力度,支持廣東率先實現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朱小丹說,總理在報告中指出,要積極支持東部地區轉型發展,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

朱小丹建議有關部門採取具體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一,建議在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中,支持廣東率先建立區域創新體系,把更多的高端創新資源配置在廣東。

二,建議國家加大支持廣東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先行先試的力度,批准前海享有與橫琴新區同等的、比特區還特的政策,加快制定和實施南沙新區規劃,支持廣東率先基本實現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三,支持廣東建設金融改革創新綜合實驗區,批准央行與廣東省上報的《廣東省建設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

四,建議在稅制改革上統籌兼顧中央和地方,在稅制設置及調整上適當考慮財力下沉,以促進地方財力可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