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今年兩岸ECFA協商有四個關鍵步驟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7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總體協商中,還有四個關鍵步驟:一是投資保護協定,二是服務貿易協定,三是貨物貿易協定,四是爭端解決機制。

陳德銘說,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以後,相信大陸和台灣的經貿關係還會進一步發展,這是我們非常希望看到的事。ECFA早期收穫今年將擴大降稅範圍,會有更多的台灣產品,特別是農產品到大陸來,這對台灣經濟的繁榮發展是非常有利、正面的信號。

陳德銘表示,注意到今年舉行的兩會第八次會談將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的消息。若這一協議簽署生效,台灣方面進一步開放陸資入臺,“我們是非常樂意看到更多的大陸企業到台灣去投資發展的”。

“台灣和大陸優勢的結合是1+1遠遠大於2的,台灣的研發、大陸的製造能力加起來,會迸發出一種非常大的合力和創造力。”陳德銘說,我們也正在就台灣所希望和需要的投資領域,包括電子業、製造業、基礎設施、農業等進行相關合作準備。

他說:“我們的根本想法是,通過陸資入臺和更多的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使我們雙方的產業能夠結合起來,有更好的互補和發展。”

台資財險企業首次進駐重慶

【新華社重慶3月7日電】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大西部區域中心、重慶分公司7日在渝正式成立,這是重慶首家通過保監會批准在渝拓展業務的台資保險企業。

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是台灣保險業巨頭富邦金控旗下富邦財險的大陸子公司,也是兩岸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後第一家進入大陸並取得營業許可的台資保險公司。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大西部區域中心、重慶分公司是該公司在大陸設立的首個區域中心和首家省級分公司。

台灣富邦財險董事長石燦明表示,富邦財險將依託重慶大西部區域中心,面向西部12個省(市、區)拓展業務。他希望富邦財險與重慶的各保險機構在產品開發、銷售模式創新、防災理賠服務等方面,取長補短,資源整合,形成保險服務多元化局面,以滿足投保者的多元需求。

據悉,富邦財險將首先針對已經進駐重慶的數十家台灣IT企業開展業務,年內逐步向個人、地方企業推出多種保險產品和服務。

邀馬英九訪陸 王毅:看時機

【中央社香港7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昨天被問到北京方面有否可能邀請馬英九訪陸時說,要看條件和時機等決定。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出席「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的王毅回覆該報記者詢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報導表示,被問到「未來北京方面有沒有可能邀請馬英九訪問大陸」時,王毅說,「要看條件和時機等決定」。

他說,3年前就有人問過他這一問題,而他記得當時講了八個字: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此外,對於兩岸啟動政治對話、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以及達成和平協定的時機和條件時,王毅說,大陸方面早就重申過,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前提下,兩岸甚麼問題都是可以談。

至於兩岸最終將如何實現統一,王毅說,大家都關心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前途,這是件好事,希望關心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前途的人越來越多,這樣大家就可以逐漸形成共識。

據報導,王毅也回答了大陸與民主進步黨的接觸交流問題。

他說,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大陸方面與民進黨交往的大門是敞開的;大陸方面多次強調,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大陸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分到大陸走走看看。

但他說,若民進黨仍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大陸堅決反對。

陸國台辦:兩岸關係鞏固深化

【中央社臺北7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示,兩岸關係已進入鞏固深化期,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訪問;在政黨交流上,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民進黨放棄台獨主張前,中國共產黨不可能打交道。

中新社報導,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今天參加大陸全國政協第11屆5次會議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界別聯組討論會時表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已從開創期邁向「鞏固深化期」;但他也坦言,兩岸分隔太久,做民心工作「仍需相當長時間」。

國台辦另1名副主任葉克冬今天參加政協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臺盟)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大陸台聯)的聯組討論時則指出,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多看看。葉克冬說,事實上已有不少民進黨人士訪問過大陸。

對於兩岸間的政黨交流,葉克冬仍強調要以「九二共識」為前提,民進黨放棄台獨主張之前,中國共產黨不可能與之打交道。

葉克冬表示,兩岸人員往來逐年增加,2009年超過500萬人次,2010年、2011年又分別突破600萬人次和700萬人次。

他還指出,台灣2300萬人中,還有2/3從未到過大陸,其中多數是中南部民眾。今後大陸的對台政策,仍繼續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寄希望於台灣民眾為主線,鞏固深化和平發展,加強與台灣中南部、中下階層及中小企業的經濟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