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徐帆家的“第三者”

馮小剛和徐帆,這對在影視圈傳為佳話、結婚11年的電影夫妻,近年來一直被離婚的傳言困擾著。首次離婚傳言的起因竟是徐帆2007年從孤兒院領養的2歲小女孩,就是這個“第三者”的到來,在原本溫馨寧靜的家,掀起了狂風暴雨。

其實馮小剛並非不喜歡孩子,他與前妻子1990年生有一個女兒,掌上明珠不得不在單親家庭長大,是馮小剛心頭最大的歉疚。雖然馮小剛曾想和徐帆有一個自己的孩子,但因徐帆不明原因的無法懷孕和馮小剛突然急驟惡化的白癜風,使得他們放棄了要自己的孩子。在一次對孤兒院的探訪之後,徐帆毅然收養了一個眼睛斜視的女孩,並給她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馮思思。這件事掀起了軒然大波,夫妻倆陷入冷戰,馮小剛獨自搬進家中另一套位於北京三環的複式公寓。徐帆感到有些茫然:“自己這樣做真的值得嗎?”但是,孩子的可愛和稚氣,很快讓徐帆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開心。

徐帆努力地學習做媽媽時,馮小剛卻陷入了困頓。和徐帆結婚後,他一直生活在她的細心照料下,吃飯穿衣全是她一手打點。她同時也是他最得力的事業助手,她天生的表 演才華,對影視作品深刻的洞察力,都讓他欣喜和 驚嘆。可如今,他形單影只。2008年7月的一天,實在憋不住的馮小剛。藉口拿換季衣服回到別墅。當徐帆要他幫忙抓住孩子的腳剪指甲時,他握住那柔軟的小腳,心裏不由得怦然一動,第一次對這孩子有了疼惜的感覺。2009年4月的一天,馮小剛主動致電徐帆:“你就真不想知道我這些天一直住在哪兒嗎?”徐帆說:“不想,我知道的是,你是我的丈夫,思思的爸爸。”那晚,馮小剛失眠了。他捫心自問:他真的還能找到一個像妻子一樣的人嗎?像她一樣善良地接納他的前妻和女兒。像她一樣聰明地支撐他事業的半壁江山……而她什麼也沒有做錯,只不過是按自己的心願做了一回母親……馮小剛越想越難過,他坐起來給妻子發了條短信:“我睡不著,想過去看思思……”

此致,馮小剛開始真正嘗試接納這個生命,接納三口之家的生活。他學著每天給孩子打電話,每天工作閑暇,就帶著妻女一起外出遊玩。夫妻倆都沒想到,這個小生命在他們之間架起了一座橋。那與生俱來的愛,雖無血緣相連,卻依然直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