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關於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會議。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就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說明。王兆國說,刑事訴訟法是規範刑事訴訟活動的基本法律。我國現行刑事訴訟法於1979年制定,1996年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進行了修正。實踐證明,我國的刑事訴訟制度總體上是科學的、合理的。刑事訴訟法修改16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刑事犯罪方面也出現了新的情況,有必要在認真梳理代表議案、深入總結實踐經驗、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按照中央深化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的要求,對刑事訴訟法予以修改完善。

王兆國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從2009年初開始著手刑事訴訟法修改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在多次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經反復與中央政法機關和有關單位共同研究,形成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稿。2011年8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對修正案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會後,將草案印發中央有關部門、各地和有關方面徵求意見,中國人大網站全文公佈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2011年12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對修正案草案進行了再次審議。會議決定將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按照法定程式,於今年1月11日將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發送全國人大代表進行閱讀討論。根據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和代表們在討論中提出的意見,對修正案草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現在提請大會審議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

王兆國說,在修正案草案起草和修改工作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堅持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循序漸進地推進我國刑事訴訟制度的完善。二是堅持統籌處理好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的關係。三是堅持著力解決在懲治犯罪和維護司法公正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王兆國說,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和徵求意見過程中,各方面對修正案草案還提出了其他一些修改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和建議中,有些各方面認識還不一致,有些還缺乏實踐經驗。考慮到刑事訴訟法的修改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循序漸進,逐步完善,對於這些問題,可以繼續研究探索。

王兆國著重就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刑事訴訟法、證據制度、強制措施、辯護制度、偵查措施、審判程式、執行程式、增加規定特別程式等方面的主要內容,對修正案草案作了說明。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作了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李建國說,根據憲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十一屆全國人大到2013年3月任期屆滿,屆滿之前需選舉產生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是選舉法修改後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進行選舉。做好這次選舉工作,對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加強國家政權建設,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建國說,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最大特點是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需要對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名額重新進行分配,以更好地體現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為此,我們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重點就代表名額分配的原則以及需要把握的若干問題作了深入論證,並徵求了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的意見。在此基礎上,按照憲法和選舉法的有關規定,委員長會議擬訂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對決定草案進行了審議,並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

李建國說,根據選舉法和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分別在香港、澳門選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的規定,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任期屆滿前,需制定香港、澳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工作機構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起草了兩個選舉辦法草案,並分別召開座談會,徵詢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了這兩個選舉辦法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

李建國還就三個法律案草案的主要內容作了說明。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華建敏主持會議。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全體會議開始時,大會主席團向參加會議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

大會執行主席馬啟智、王雲龍、王、石秀詩、劉雲耕、劉焯華、蘇榮、李鴻忠、肖懷遠、張慶黎、陳全國、羅志軍、秦光榮、郭聲琨、郭伯雄等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